别让小众药廉价药停止“生命的供养”

2017年03月02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罕见的疾病,“青霉胺片”可以缓解这种病的症状。但是近日,海口市一位“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发现,吃了30多年“青霉胺片”突然停产,买不到了。而这种药“一顿”不吃就会导致病情恶化。患者和家属心急如焚。(3月1日央视)

  小众药、廉价药常常短缺停产,在市场上难寻,或是一些廉价好药因为稀缺,被“黄牛”炒高至几千元,黑市价格甚至高达五百倍,远远高于其自身价值,以前就曾有媒体报道过。

  这些廉价好药,制作成本低廉,但需要这种药物治疗的患者很少,或是一些罕见病,需求量少,价格低廉,让药商并不想投入对这类药的研制与生产,导致市场稀缺。但我国从2015年6月1日起,已经取消了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企业可以自主定价,何以药商还是不敢生产这类廉价好用药?

  其原因在于,这些廉价好用药,就算放开政府定价,市场需求量少,而也不能赚取太多利润,让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药商放弃了生产。而受到以药养医的医疗痼疾影响,一些医院进药也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造成一些药品需求量不大的廉价药品,医院并不进货,这些都造成了廉价药的断供。

  放开政府定价后一些廉价好用药价格暴涨,让患者无法接受,如“地高辛片”,在政府放开药价后,似乎一夜间涨了十倍;但另一些廉价药则完全不见了踪影,如报道中的“青霉胺片”,或一些小众药、廉价药只是在黑市上以异常昂贵的价格现身。这样的诡异现象显然是对患者利坏的消息,损害了患者的切身权益,廉价药只能在黑市上花高价才能购得,甚至还会断供,给一些急需用药的患者生命安全带来了直接威胁。

  取消政府定价,让企业自主定价,是让市场自由竞争,也是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是政府在简政放权,能让药企间充分竞争,让药品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中能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政府也不可完全放权,对于一些低廉药、罕见药、特殊药,政府要用行政之手保证其不断供,可以拿出财政资金进行统一生产,或是扶持生产廉价药的药企。日前,国务院就印发了《“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规划》提出,保证临床必需、用量不确定的低价药、抢救用药和罕见病用药的市场供应。亟待政策能尽快落到实处,保证小众药、廉价药的正常供应。另外,放开药品价格,也要能成为医改的推动剂,因为药价既已放开,如若医改不能紧随其后,尽早完成,那药价放开,很可能并非好事,会带来很多副作用,来抵销药价放开的正作用。

  医疗改革是系统工程,要能多措并举,齐头并进,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好患者权利,维护好患者的生命健康权益,让患者随时能用到放心药、良心药、管用药、及时药、价格合理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