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与大学

2017年03月02日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济朋

  告读者:从今日起,经济参考报“看世界”系列专栏再添新丁,“诺城札记”由赴英翰深造的陈济朋主笔,敬请关注。陈济朋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2004年入职新华社国际部,曾以记者身份常驻香港和新加坡历时八年,现于英国诺丁汉大学研读经济。

  半年前刚到英国的时候,与资深的新闻行业前辈聊天,说起英国有什么产业。印象里看得见摸得着的似乎并不多,也因此经常留意当地人靠什么生活。

  最近去了小城巴斯,看到名声在外的巴斯大学,恍然想起高等教育是英国的重要产业之一。几百年前,巴斯是一座浮华之城,如今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人口不足十万,但巴斯大学却有1.5万多名学生,教育自然是当地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在这座小城,还可看到布里斯托大学的一个分支机构。布里斯托就在附近不远之处,人口大约60多万,布里斯托大学的历史也已达百年。

  与伦敦西敏寺一带的建筑以石材为主有所不同,英国很多高校采用的是被视为珍宝的红砖建筑,经常为人称道。这些高校的源头往往可以追溯到19世纪,出道之初其定位是城市大学,地位自然比不上牛津、剑桥,但却与英国高等教育向中产开放的历史过程相伴。上百年过去了,这些红砖大学如今成为英国庞大的高校产业的顶梁柱。

  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24所成员高校里,就有不少红砖大学,差不多一半都是在中小城市。诺丁汉城区人口仅有大约30万,却有两所具有相当规模的大学,而且都不止一个校区。诺丁汉大学的校园在地图上占据了城市相当大的一部分,有3万名学生。校园在市中心的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学生人数稍微少一点,但也有2万多人,加起来自然也是当地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与诺丁汉相距不远的谢菲尔德市人口大约50多万,也有两所大学,在校生总人数超过6万人。

  大学与城市相得益彰,是英国经济创新活力的重要来源。一些高校看重校友在企业界的影响力和在创业领域的活跃程度,把相关指标放进宣传材料。

  高等教育也是英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虽然英国政府给予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学校不菲的拨款资助,支持其从事的研究,但让大学尽可能自立,也是重要的原则。这些名校除了政府拨款和校友捐赠之外,来自学生的收费自然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外国留学生支付的学费通常要比本地学生高出数倍。罗素大学集团成员校的国际生比例一般都会有两三成,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外国留学生毕业之后有不少人选择留在英国,是自然的人才流入。

  罗素大学集团列举了一些数字:英国的人口仅占全球1%,但研究人员占全球的4%,发表的论文在国际上被引用的比例占全球的比例是12%。英国的教育产业也是重要的出口产业部门,每年创汇18.6亿英镑,创造1.9万个工作机会。

  高等教育作为高度开放的“产业”,自然也难免会受到“脱欧”的影响。罗素大学集团总干事温迪·皮娅特说,最直接的就是莫过于英国高校每年从欧盟科研理事会获得的5亿英镑拨款可能受到影响。要知道,英国高校从欧盟科研理事会获得的拨款占欧盟拨款整体的比例达23%,其中18%给了罗素大学集团成员校。另外,虽然亚洲学生越来越多,但英国高校许多老师和学生来自欧盟其他国家。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别忘了欧盟资金有不少来自英国,与英国高校获得的拨款相比哪个多还不好说,而且英国“脱欧”,也并不意味着政府就没办法做出妥善的安排,让欧洲其他国家的留学生继续来英国。(陈济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