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划片”能舒缓学区房焦虑吗

2017年02月28日 07: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闫祥岭

  在“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划片的不稳定,会使那些追逐“学区房”的家长在忍受高价“学区房”的经济负担之后,更添焦虑

  教育部最近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实施,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这一通知要求,对舒缓一些家长对学区房的忧虑,具有积极作用。

  客观而言,“学区房”问题的出现,是诸多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归根结底,是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衡,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存在不均现象时出现的问题。群众对更好教育的向往,对更优势教育资源追逐而居,而教育水平差异的客观存在,加之市场有关方面的推波助澜,使得“学区房”成为一种涉及教育、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奇特现象。

  对于一般学校而言,入学划片不会有多大问题,但在“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划片的不稳定,会使那些追逐“学区房”的家长在忍受高价“学区房”的经济负担之后,更添焦虑。

  这种焦虑,从近年来的相关报道可以找到,并屡屡冲击着公众的眼球。比如,同一个小区,却对应不同学校,甚至同一幢楼的不同单元,也会对应不同学校;明明在学校边上,以为会被划到房主心仪的学校,后来却被“舍近求远”划到其他学校;有的楼门去年还属这所学校,今年就不是了,片区划分飘忽不定……

  教育部此次下发通知,要求“稳妥推进多校划片”,“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从而避免好学校甚至名校对应的片区随意变化,即便需要调整,也“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实施”。这样,有利于稳定群众的心理预期。

  当然,划片工作无法根本解决“学区房”问题。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尤其是公立中小学校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逐步填平不同学校之间的教育鸿沟,让家长认为就读哪个学校都差不多,“学区房”才不至于如此火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