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分钟背后的狂欢节“省钱经”

2017年02月28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晓婉

  2017年里约狂欢节已经拉开大幕,狂欢的氛围弥漫在里约城的各个角落。与巴西的许多城市相比,里约算是幸运的。今年,受经济衰退、预算收紧等因素影响,巴西近50座城镇取消了狂欢节庆典。里约的狂欢节庆祝虽然如期进行,但是相较往年节俭了许多。整个巴西,今年的狂欢节庆祝活动“俭”字当头,在“节流”方面做足了文章。

  里约狂欢节期间,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桑巴大道上互飙舞技、服饰华美的各个桑巴舞校。今年为减少开支,各个舞校的规定表演时间从以往的82分钟降为75分钟,整整减少了7分钟。7分钟看似不长,但对于一家舞校来说,意味着可以少做一辆花车,减少5到6个表演方阵,着实可以节省不少。

  不仅如此,许多舞校的舞美设计今年也大打折扣。巴西当地人介绍,以前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表演者的服装非常华美,装饰品甚至用过水晶,但今年都换成了普通玻璃片。

  如此缩衣节食与今年各大舞校的赞助短缺关系甚大。今年,主要桑巴舞校得到的各类赞助普遍下滑,12家顶级舞校中,除了一家舞校获得足额的赞助外,多家舞校收到的赞助都有所减少,萨尔盖洛舞校今年的表演主题甚至没有得到任何一家企业的赞助。

  桑巴大道上的舞校在想办法省钱,里约市民也在通过更“节俭”的方式让自己享受狂欢节的气氛。进入桑巴大道观看表演的门票并不便宜,对身处经济低潮期的巴西人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更多人选择加入完全免费的街头狂欢队伍。

  街头狂欢不需要门票,且自由度大。虽然里约官方的狂欢活动从24日开始,但2月中旬伊始,里约的狂欢节氛围就已经非常浓郁。周末的科巴卡巴纳海滩上,人满为患。一到晚上,里约各个街区随处可见热闹的街头狂欢队伍。在圣保罗,狂欢氛围一样浓厚,按捺不住的民众早早地为节日“预热”。2月18日,PINHEIROS区的街头狂欢队伍有70万人参与其中,远远超过市政府之前预计的20万到25万人。

  街头狂欢门槛低、花钱少,但依然受到了经济低气压的影响。去年,里约共有505个团队报名街头表演,但今年降为451个,经费紧张是表演团队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圣保罗的情况稍有不同,今年总共将有391支游行庆祝队伍,比去年增长了28%。这是因为,今年圣保罗市政府收到了1500万雷亚尔的狂欢节赞助费,是去年的四倍多。

  相较圣保罗、里约这类仍保留庆典的大城市,不少中小城市又是另一番光景。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巴西至少48座城镇此前在官方层面取消了狂欢节的庆祝活动,省下来的钱多被用于民生领域。比如,南里奥格兰德州的塔夸里市决定,将庆祝资金用于改善公立医院的服务设施,以减少病人的就诊等候时间。

  经济进入低潮期以来,巴西部分城镇取消狂欢节庆典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对巴西人来说,有钱没钱,都得狂欢,但在没钱的时候,狂欢也得省着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