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正确方向

2017年02月27日 09:14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杨克勤

  杨克勤

  [ ]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从严治理,重在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然为我们从事“中国化领导力”研究引领方向、指明路径、丰富内容、增强动力。“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关键词] 从严治党;中国化领导力;党中央权威

  [中图分类号] D26                                      [文献标识码] A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中央全会不止一次专题研究党的建设重大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把“全面”作为管党治党的出发点,把“从严”作为管党治党的落脚点,关键抓住“全面”,重点抓住“从严”,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主动把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从严治理,重在干部队伍建设。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也就必然为我们从事“中国化领导力”研究引领方向、指明路径、丰富内容、增强动力。

  “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依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主要对象是领导干部,研究什么样的干部是一个好的干部,怎样成为一个好干部,如何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重在领导能力的现代化,“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需要重点研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领导力,需要研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领导力。领导干部的成长和领导力的提升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中国化领导力”的研究必须研究政治生态建设,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和开展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第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如何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经典研究内容,同样也是“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主要任务。六中全会精神的鲜明主题,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这是“中国化领导力”研究的根本目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六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任务,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440多万个基层组织和8800多万名党员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员紧密团结起来,从而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六中全会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首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重要的是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独特优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而确保全党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

  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拿学习理论政策装门面,不能把遵守纪律当口号,坚决杜绝任何政治投机和政治偏离,真正做到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领导干部的素质与领导力的提升。领导特质理论和领导行为理论是领导理论研究的两大阶段。特质理论研究具有什么样素质的人容易具有领导力,行为理论探讨成功的领导者职责和风格是什么,二者往往很难截然分开。有领导特质的人通常会展现出一定的领导行为,同样有领导力的人也容易成为领导者。

  领导素质建设与领导力的提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从内在要求来说,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注重自身的素质建设,尤其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能力”的锻炼养成。从外在要求来说,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党的正确主张转换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也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注重领导力的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好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四有”就是树立正确权力观的核心要求。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

  好干部的成长,依靠自身的努力和组织的培养,好干部的培养成长根本来说是其内在素质建设和外在领导力提升的过程。成为好干部,重在既能按本色做人,又能按角色做事。按本色做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领导干部要具备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重在领导角色,机遇意识重在领导决策,责任意识重在担当精神。按照角色做事,就是要聚焦主业主责,既要有领导思维,又要有领导行为。同时,好干部还必须自觉地接受更多的约束,自觉地接受党内的监督、社会的监督、群众的监督。好干部既是激励出来的,更是严管出来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广大领导干部,关键在广大领导干部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关键在广大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既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重要素质,同样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展现的领导行为。用率先的行动来诠释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卓越的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典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领导干部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追随。

  第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科学理论在特质理论和行为理论研究之后,就进入了情境理论的研究范式。情境理论探讨的是领导者、追随者与领导环境之间的融合互动关系。对领导干部来说,最直接、最现实、最生动的领导情境就是党内的政治生活、党内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国化领导力”研究也就必须围绕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来展开。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政治生态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有利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集中精力、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留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而一旦出现了问题,再想修复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尽快地修复被破坏的政治生态,努力在全党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努力在全党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识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广大领导干部建功立业形成良好的从政环境。

  加强和规范党内的政治生活,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还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来引领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生成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放大正能量的红色“大熔炉”。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人用人导向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正气充沛,干部就会见贤思齐、风清气正。用人不公,就会邪气横生、人心涣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同时,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而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而负责。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给予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要理直气壮地为他们撑腰鼓劲,该褒奖的褒奖,该重用的重用。对为官不为、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从而真正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的干部不断涌现出来。


 

  本文是作者20161126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家行政学院第三届科学报告会领导科学分论坛暨首届中国领导力论坛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作者简介] 杨克勤,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