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难题”的莫名惊诧值得反思

2017年02月27日 07:26   来源:西安日报   

  主持人:一份只有10道题的面试考卷,没有一个求职者全部答对。试卷在朋友圈不停被转发,它到底有多难?国学、茶道、养生、诗词、佛学全部涵盖。昨天,出题的重庆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出这套试题的目的,既是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养,同时也是在面试中观察求职者在面对难题时的态度。

  王军荣(浙江 教师):我仔细看了试题,发现并非是深奥的难题,要答出来也并不难。不过,企业也表明了,出这套试题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为难应聘者,而是为了“考察”应聘者,结果是挺遗憾的:没有一个求职者答对。从某种意义上说,招聘面试题难倒众求职者也是一种“警示”。对此,求职者应该多些反思。

  主持人:判断难与易,势必要有一定的参照系,说这套面试题“难”,或许在于它刚好击中了求职者的软肋。

  朱昌俊(四川 媒体人):面试者所谓的对考试试题的不适应,与其说是题目太难、太刁钻,不如说是因为这些考题颠覆了他们此前在学校教育和职场中的既有经验罢了。最突出一点就是,试题不再是中规中矩的,有着标准答案的“应试考题”。所以面对这样的测试,不少习惯了标准答案的面试者,一开始就会产生一种“抗拒心态”,甚至陷入蒙圈状态。这些试题在考验面试者知识面的同时,其实更是在整体上测试他们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和即时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正如公司方面所指出的,只是想通过观察求职者答题的态度,了解他们对待难题和工作的态度。

  主持人:这些年,不按套路出牌的招聘考题越来越多,这对于求职者和教育行业意味着什么?

  房清江(湖北 公务员):这家企业的招聘考试,可以抽象为知识、能力以及手段、方式的教育命题,反衬出人才培养背后僵化的思维与理念短板。教育应当以人为核心,即提高人的综合素养与综合能力,而非以知识与单纯的专业技能为核心,重在授人以“渔”而非“鱼”。通识教育与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科学方法等,是教育发达国家的普遍选择,相比较而言,我们更多还在围绕着有限的知识在“唯分数”,不但导致了用非所学的现实尴尬,还无形中固化了受教育者的思维束缚。“面试题难”的莫名惊诧,更值得各层面反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