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麻”应成领导干部行为红线

2017年02月24日 11:52   来源:南方网   刘建国

  为深入推进以“改作风、提效率”为统领的“打好六大攻坚战、再塑宁都新形象”作风整治活动,狠刹麻将赌博风,江西宁都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 新华网)

  禁止领导干部工作时间打麻将,类似的规定并不少见,但江西宁都县禁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打麻将,如此的严苛规定却非常罕见。非工作时间,到底能不能打麻将,江西宁都县的规定引发了各种争议和讨论。有人对规定持肯定态度,也有人认为规定明显过于严厉,只要不影响工作、不违法,打麻将并非不可。

  领导干部工作之余能否打麻将?立足于党纪与国法的视角,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以解答。众所周知,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由于身份具有特殊性,其不同于普通人。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其行为不违反法律规定,就可以“法无禁止即可为”。然而,领导干部在遵守法律的同时,还应该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不能触碰行为的红线。表面上来看,领导干部闲暇时间打麻将并无不妥,但由于麻将具有“引诱性”,很可能会让领导干部沉湎其中,甚至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现实中,领导干部打麻将,与身份形象不符,即便是一种娱乐方式,但外人看来也不是太好。假如,沾染麻将之后,一些领导干部就可能会上瘾,这不仅影响了自身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其日常工作。更为严重的是,打麻将还往往会与腐败产生交集,一些领导干部喜欢打麻将,有些人就会与领导干部找到共同的“爱好”。于是,在打麻将的时候,故意输给领导干部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从而让行贿受贿更加具有隐蔽性。类似的贪腐情形,在中央及各地纪委公布的案例中,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遵守国法的同时,还应该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都可以制定一些约束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章,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认真遵守和践行。身份的特殊性,必然决定了党员干部的行为面临更多、更严的红线,其行为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禁止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打麻将,正是如此,通过这种规定让领导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形成廉洁、高效、公信的党政之风。

  总体上说,江西宁都县的这一禁令看上去有点严厉,其实是应该的、必要的。通过严厉的监管,必然会倒逼领导干部自律和警醒,这不仅是一种严厉的监管手段,更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