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露天考试”考出教育的“寒冷”(图)

2017年02月24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偌大操场、席地而坐、小凳为桌……”昨日,四川爱华学院2000多名学生齐聚操场,既不是做早操,也不是进行体育活动,而是参加了一场“露天考试”,老师们更是用上了望远镜、话筒等设备监考。(见2月23日的新华网)

  时下,虽然立春了,但天气仍然是比较寒冷的,在这么冷的天气里,学校还组织“露天考试”,是让学生们挨冻,还是考验学生们的意志?不管是什么,与其组织千人“露天考试”,炒作自己,不如让学生们回归教室考试为好。

  提起“露天考试”,原来一般发生在中小学校。比如,连日来空气质量指数连续爆表,林州市临淇镇一中不仅没按照教体局的通知进行停课,还组织400多名学生在操场上考试。这是明显的顶风而上的违纪行为,也是漠视学生身体健康的侵权行为,确实不该。

  如此组织“露天考试”,多半是为了防止学生作弊,其初衷虽好,却忘了学生的诚信是教育出来的,不是考出来的。把学生安排在操场上考试,本身就是对学生的不信任、不尊重,让学生难以感到学校的温暖。这在拉大了学生之间距离的同时,也拉大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抄袭作弊的学生不是没有,但再多也不是主流,不能因为个别学生是“小偷”,就断定全班都是“小偷”;否则,就是对学生人格尊严的伤害。何况,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不会学的学生。学生喜欢作弊,是学校和老师教育不到位,担责的应该是学校和老师,怎么能用“露天考试”来折腾学生而拿学生开刷呢?其背后不禁让笔者质问:“露天考试”不知能考出了教育的多少“寒冷”?值得有关主管部门追查。

  事实上,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小心谨慎,过犹不及。防止学生作弊,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和加强管理,亦如此。试想,为防学生考试作弊,完全可以在教室里一人一桌,若教室不够,可以让其他年级调课,大可不必让学生在操场上挨冻;否则,学生的身体健康难道还不如一次考试?其背后,一方面暴露出学校管理上的黔驴技穷。须知,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应该对孩子负责,但无论怎么负责,都不能为了考试而牺牲孩子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折射出学校管理的“傲慢与偏见”。因为在地位、身份、权力都不对等的情况下,学生就是学校领导的一颗棋子,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须知,措施过度往往丧失了最起码的尊重,人为地将师生关系演变成“警察和小偷”的关系,在寒冷的冬天,学生“伤不起”。

  退一步说,“露天考试”就算能考出“真实成绩”,也是以透支师生之间的信任为代价的。师生之间已经发展到了相互防范的地步,师生关系又如何良性互动?师生关系不和谐了,“露天考试”,岂不是学校和学生在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

  相对于“无人监考”、“14岁艾滋患儿独享一所学校”而言,组织千人“露天考试”显得多么缺乏人性味。真正的诚信教育,应该是教育和培养学生良好品德,而人的品德首先应该是人与人之间讲究平等,讲究关爱。如今,学校把学生当“小偷”防,还谈何关爱与诚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