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纾解身在大城市的“悬空感”?(图)

2017年02月24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如今,许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都处在工作相对稳定,但缺少固定住房和大城市户口的状态。很多人说,常常有一种“悬空感”,觉得自己是“悬”在大城市。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针对2000名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5%的受访者有“悬”在大城市的感觉。(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悬空感”,就是对自己现在以及未来的人生感到不踏实、没着没落、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而调查显示,对于身居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85%以上的人都有这种“悬空感”,说明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值得我们好好关注。而说到年轻人群体产生“悬空感”的根本原因,一是在于没有大城市的户口,二是在于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对于大多数还处在人生奋斗阶段的年轻人来说,这确实是两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尽管多数大城市都推出了诸如“积分落户”的政策,以吸引和留住人才,但是相对苛刻的落户条件,注定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城市户口者,只能是少数幸运儿,也就意味着如果毕业之初找不到可以解决户口的工作单位,那么户口问题,在短期内将很难得到解决。

  房子问题,显然还是因为居高不下的房价。“北上广深”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万,首付就要几十上百万,对于大多数刚毕业的年轻人,想在短期内购房,完全不现实。户口解决不了,房子也解决不了,那么这种“悬空感”就将一直存在下去,成为压在很多年轻人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如果说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追求幸福感的话,在“悬空”的人生状态下,显然难以谈得上幸福感,为此我们必须寻求纾解之道才行。

  对于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离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与其让“悬空感”一直悬在心头,不如选择淡看。一则,随着近年来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的提速,附着在居住证上的公民权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实际,即便没有城市户口,原来明显的“二等公民”感觉也不会那么强烈;二则,参考欧美国家的大多数人年轻人,中国年轻人买房的愿望无疑是最急切的,买房的年龄也是最早的。与其在自己最没有条件买房的时候选择买房,不如等自己条件具备之后再买房,这样压力和“悬空感”自然也就会小了很多。

  当然了,与观念上的调整相比,更为“终极”的解决办法,显然还是离开北上广,去往二三线城市或者是回到自己的老家,宽松的落户政策,合理的房价水平,可以让我们很快就把房子和户口问题一起解决,所谓的“悬空感”自然也就被“幸福感”所代替。尽管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决心与勇气,但只要我们愿意,也完全可以在二三线城市和自己的老家的小城,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成就自己的人生幸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