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贪腐才是官员“最好的屏障”(图)

2017年02月24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中国曾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干部退休后,之前的一切罪过和过错都“一笔勾销”,即使是贪腐等违法犯罪行为,也可以“既往不咎”。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授李永忠也表示,此前,官员只要退休,就相当于“平安着陆”。“退休=平安着陆”。但十八大后,“退休=平安着陆”现象被屡次打破。现在不同了,“退休不再是保险箱”,有越来越多的贪腐官员退休后被揪出来。陈柏槐是卸职近一年后被调查,倪发科卸任半年被查,王晓琳退休6年多被查,赵少麟退居二线8年后被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和中说:“只要是腐败贪腐发生了,不论什么时间节点都要一律追查到底。”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退休不等于“安全着陆”,只要你在任上有过贪腐行为,法律就不会放过你,中央纪委就不会放过你;只要你一天没有被查出来,或不主动交代罪证,你的心就会一直悬着揪着,你就一天也不得安生。有人说,现在官员也是高危职业,是的,但这“高危”不是法律制度造成的,而是你的贪念造成的。俗话说,白天不做亏心事,夜晚不怕鬼敲门。你把官场当成了“摇钱树”“提款机”,整日“如履薄冰”,那不是法律制度惹的祸,而是你咎由自取,放着好人你不做,你“惶惶不可终日”怨得了别人吗?

  一个官员要想“安全着陆”,唯一的条件就是:不要贪腐。现实的情况是,贪腐的官员很多,不只是有副厅以上的“老虎”,也有处级以下的“苍蝇”。现在很多官员不是为了为人民服务而当官,而是为了“摇钱”“提款”来当官。加之,以前的反腐具有不彻底性,被查与不被查不是法律制度决定的,而是由贪腐官员倒不倒霉或上面愿意查不愿意查决定的,很多官员都有侥幸心理:那么多官员贪腐,怎么就能轮到我倒霉呢?现在的反腐现实告诉官员们,只有不贪腐才能“安全着陆”。要当官就要树立“只有不贪腐才能‘安全着陆’”的观念,更要以严查严惩贪腐的事实警告官员:要想“安全着陆”就必须不贪腐。

  退休不是“保险箱”,官员不能因退休而变成“法外之人”。不贪腐才是官员“最好的屏障”。只要你贪腐了,就有被查的那一天,只有退休前被查还是退休后被查的区别。赵少麟扽官员被查再次证明,贪腐没有好下场,官员只有好好为人民服务一条路可走,否则就不要进入仕途。现在有些官员因为反腐败而“为官不为”,这也不能保证你平安无事,你被查可能是因为你腐败也可能因为你“为官不为”。“为官不为”即使不是罪但肯定是错。要当官就要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官员要想“安全着陆”,只有两条可走,一是要好好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的人;二是曾经贪腐了,要主动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并退还赃款,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贪腐的官员不要心存幻想心存侥幸,越“顽固”下场就越惨,希望贪腐的官员做出明智的选择:迷途知返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