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共治”消弭共享单车“成长的烦恼”(图)

2017年02月24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共享单车正快步进入城市,就在运营平台“攻城拔寨”的同时,这种自由度极高的租赁模式与城市管理碰撞出了“火药味”,乱停车、未成年骑行等问题频发。为此,针对较为突出的“乱停违停”,今年多地将陆续出台共享单车停车规范管理办法,以引导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序可循”。(2月24日《新京报》)

  共享单车来了,来势凶猛,也可以说是毫无畏惧的“攻城拔寨”。共享单车市场看好,企业有利可图,也极大了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也因此成为城市和市场的“宠儿”。但是,这个“宠儿”在成长中遇到的烦恼也不少。不仅给制约着自身的发展,也一定程度上给城市的管理“添乱”,令人在看好的同时,也充满了隐忧。难道这就是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从诞生的第一日起,就注定了仅靠运营方自身的力量,很难让其与城市的发展相融合。事实也一路证明着——单车一会儿上树一会儿入河,或被人残害,或据为私有,更或占了盲道影响了市容,还或者触动了相关行业的利益导致纠葛不断,到现在又出现了单车的押金问题等等。这一路成长起来,实属不易。

  在看到问题时,我们也应该深深的同情和理解共享单车的“尴尬”处境。毕竟,它正在逐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方便着我们的出行。这就需要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让其在宽松的环境和完善的规矩下,和谐的运作起来。如同网约车,也是基于共享经济的概念和服务理念,也是经历了“由乱到治”的局面。对共享单车,理应也如此“款待”之。

  消弭共享单车“成长的烦恼”,需用好“共治”思维。庆幸的是,面对共享单车这些烦恼,一些城市在积极出手——深圳已经制定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上海即将出台《上海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规范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北京也将研究制定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这些都是共享单车规范化的保障。

  实际上,除去“共治”之路,共享单车选择其它的路,都必然会困难重重,甚至会有“夭折”的可能。“共治”就需要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用好企业自身的力量,借助社会的力量,通过出台管理办法,实施多样化的管理措施,让共享单车停放的整齐,骑行的快乐,运营的规范与科学,实现城市和谐、企业盈利、百姓舒坦骑行的“多赢”局面。

  共享经济来了,不难发现,步网约车的后尘,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等等,正在跨步向我们走来。它们不是“洪水猛兽”令人恐惊,更不是“小鸟依人”任人摆布。作为社会发展中的产物,需要社会给予包容,需要企业多些共赢思维,需要每个人多些文明之举,共同为这些共享经济产物保好驾、护好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