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护送”再扣车彰显灵活性执法的温馨(图)

2017年02月24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2月22日,湖北宜昌一位新郎在迎亲时,迎亲车队的头车因涉嫌套牌被交警查获。在新郎家属和交警沟通后,当地交警人性化执法,先“开道护送”,迎亲结束后才扣下套牌车。(2月23日北青网)

  新闻让人很温馨感人。套牌车属于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套牌车迎亲,是不能允许的。按说交警查可以当场处罚,予以查扣车辆,可以“一拖了之”到交警大队处理。这也是合法合情合理的正常处理规则,但是这一次交警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对迎亲套牌车先“开道护送”,等迎亲结束后才扣下套牌车,依法处罚。

  这是人性化执法,灵活执法的新思路,以全新的执法理念应对多变的执法实践,打破了人们长期以来执法中把僵化教条当成“严格执法”的羁绊,体现灵活执法的温馨。很多时候,执法与执法对象之间,好像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严格执法就是死脑筋,我处罚你就是我说了算,没有一点商量余地,“我说你听,我罚你服”。其实严格执法本身不错,但是人性化灵活执法更具有意想不到价值和效果。

  这一新闻给了人们很多很好的提示,只要不是在违反原则的情况下,执法完全可以变通,从灵活执法中找到互相理解支持的互动;从细节中寻求彼此都能愉快和接受的方式方法。像先“护送”再扣车就是一个换个思路的灵活执法,各种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都非常好。假如按照老办法执法,先扣车再罚款处理等。但是,这样可能会带来执法对象的逆反心理,造成道路堵塞,引发交通事故,甚至因此会引发矛盾隐患,对今后执法不利。

  套牌车迎亲违法,严格执法,没有错。但是严格执法离不开灵活执法的手段和方法。给灵活执法注入了“含心量”和“含新量”,虽然执法的成本是加大了民警的工作量,而执法者的形象却在这一起充满温馨的人性化执法中高大起来。真正打动人的是一种包容,理解,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换位思考,人性化执法,不仅在于热情、服务,也在于明晰权利,理解包容,尊重规则,同时怀抱温情。如此温馨执法,彼此心灵沟通,直通人心,通则不痛。套牌车迎亲,先“护送”再扣车是对老套执法的创新,彰显现代文明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