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炒房贷款 风险剧增(图)

2017年02月24日 09:46   来源:西安晚报   江德斌

图/石向阳

  李先生本是上海一名普通白领,2014年他辞职回深圳专职炒房,以100多万做首付在福田买了第一套房子进行投资,到现在差不多有5000万的盘。但如今他如坐针毡,降价10%甩卖房产……(2月23日《重庆晨报》)

  李先生乃是用了不断买房、抵押贷款、再买房等滚雪球模式,本质上属于高杠杆融资炒房行为。高杠杆融资炒房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风险并不大。可在市场进入拐点后,则面临交易清淡,房价下跌、无人接盘的困境,就要承受巨大的风险。从本案来看,李先生每月要支付20万元的利息成本,如果房价下跌导致抵押额度降低,银行则会催加抵押物,一旦无法接续,就可能被银行强制拍卖掉冲抵贷款。

  在国家定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深圳市楼市政策收紧后,意味着房地产发展方向转变。李先生如今虽然采取降价甩卖、承担交易税等手段,试图降低资金杠杆,但如果无人接盘的话,风险警报就不能解除。

  虽然报道的只是个案,但在炒房客中间,却具有标本性意义。在深圳市购房者里,炒房客超过40%的比例,他们的高杠杆融资炒房行为,快速推高了房价,加剧了刚需者的购房成本,亦波及大部分行业的营商成本。可见,促使楼市回归理性,住房回归居住功能,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平抑社会中弥漫的炒房暴富心态,仍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