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集体涨价凸显研发之痛

2017年02月24日 09:41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宣布涨价,涨价幅度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这些品牌均称,调价是由于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在消费者的印象里,手机厂商一直不断搞降价促销,罕有逆势涨价的,这符合电子产品的价格趋势。随着时间推移,电子产品因规模化量产、研发成本摊薄、制造成本降低、更新换代等因素价格应该持续降低。而国产手机集体涨价,令广大消费者大跌眼镜,颠覆了大众的认知。从厂商的理由来看,基本上都属于被动式涨价,受到核心元器件采购成本和汇率波动影响推动,凸显国产手机的供应链之痛。

  智能手机的核心元器件包括屏幕、处理器、内存、闪存、摄像头、指纹识别模块等。其中内存完全由国外厂商控制,且集中于三星、东芝、海力士等三家;而处理器主要由高通、三星、联发科等供应,华为海思芯片量产规模小,且以自用为主,尚没有对外商形成冲击。至于OLED屏幕、高端摄像头等,亦是由三星、索尼等外商控制,国产厂商缺乏竞争力。

  而这些核心元器件,在去年都开始涨价。其中既有厂商产能不足、供应链紧张的因素,亦跟人民币汇率下跌、供应商规避汇率损失、人工成本上升等相关。当然,其中占主要因素的,则是核心元器件的供应产能,集中于外商手里,国内供应链缺乏竞争力,无法完全实现进口替代,国产手机品牌在采购时博弈力量不足,就只能被动接受涨价要求了。

  国产手机应该与国内供应链厂商携手合作,鼓励其加快技术研发、产能升级、实现进口替代,降低外商在核心元器件的话语权。智能手机市场非常大,行业发展更迭快,如果国内厂商不能掌握核心元器件供应的话,就会重复汽车、家电等行业受制于人的历史,只能赚个辛苦钱。华为海思芯片的突破,应成为榜样,希望能够激励更多国内厂商,努力研发突破,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方可真正屹立在世界厂商之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