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参团旅游被强迫消费 相信云南会给游客满意答卷

2017年02月24日 09:40   来源:燕赵晚报   郭文斌

  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被购物商店“1对1”强迫消费。整顿云南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关乎云南旅游大局。就在2月19日召开的云南省委常委会上,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态: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2月23日《人民日报》)

  堂堂副省长,在自己管辖的省内旅游,竟然挨宰。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这回副省长不仅说了出来,且搞得人人皆知,这是要刮骨疗毒的“节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云南旅游乱象由来已久。想要将云南旅游中的“丑”遮掩起来,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旅游是云南最亮的招牌,而要想将这招牌擦亮,唯有剔除“毒素”,而不是掩耳盗铃。从这一点来说,副省长还是比较有眼光的。不仅副省长自曝家丑,在2月1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也表态:宁可不要旅游“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无疑,云南旅游整治将来会有更大的动作。

  云南旅游中曝光的“丑事”,其根源就在于错位的“政绩观”。据业内人士介绍,云南旅游市场整治有一个“悖论”:把旅游市场整治狠了,等于把游客拱手让人,至少“年终统计数字上不好看”。在这种思路指导下,谁出事了处罚谁,行业还停留在“左三年右三年,修修补补过大年”的水平上。

  而这次“宁肯统计数据不好看,也要把旅游品质搞上去”,显然,云南要将打造“旅游品质”放在首位了。这才是正确的“政绩观”。

  副省长参团旅游被强迫消费,其实很寻常,当一个地方的旅游要靠宰客生存,在副省长以普通游客出游的时候,必然会挨宰,除非那些无良导游认出来是副省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副省长参团旅游被强迫消费也非坏事,领导以普通人的身份深入调查,能够掌握第一手材料,这要比坐在会议室里听下属汇报真实得多,领导有了切身的挨宰经历,解决起问题来也会更有针对性。

  副省长“微服”私访表明了整治的决心,相信云南省会给出一份满意的“旅游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