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任篮协主席,篮球改革迎来春天?

2017年02月24日 09:24   来源:红网   陆晨

  2017年2月23日,注定将成为载入中国篮球的历史。在23日上午进行的中国篮协换届会议上,姚明正式被选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早在今年1月份,《篮球先锋报》就曾报道,国家体育总局酝酿姚明担任篮协主席,随后新华社等媒体表示,期待姚明扛起中国篮球改革的大旗。如今姚明正式当选,可谓是众望所归,也必将在中国篮球体制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姚明不仅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且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优质的资源。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国男篮改革的道路上,姚明始终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近几年,姚明多次在政协提案中直指中国篮球的弊端并给出了解决办法,一些观点和做法具有前瞻性和突破意义。当选篮协主席,对于姚明来说,无疑是一个让理想照进现实的大好契机。

  而之于中国篮球改革,姚明当选主席且决策权、人事权和领导权等实权在握,则标志着中国篮球真正实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改革思路,实际上也完成了中国篮球发展的一次“拨乱反正”。中国篮球改革以本次换届为契机,将推动篮协实体化落到实处,也必将加速中国篮球“管办分离”的改革进程。不远的将来,中国篮协有望步足协脱钩后尘,彻底告别“一套班子,两套牌子”的怪象,真正走向协会化、社会化。

  有掌声当然也会有嘘声,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也伴随着一些质疑,有人担忧37岁的姚明担任篮协主席是否资历尚浅。然观世界篮球强国,篮球标志性人物当选协会掌门早已不是个例。比如不满40岁掌舵西班牙篮协的加巴约撒、37岁执掌土耳其篮协的特科格鲁,34岁执掌俄罗斯篮协的基里连科……年轻的“掌权者”,正在各国篮球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成效不错。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国际影响力更高的姚明能够扛起大旗,带领中国篮球有所突破。

  然而,姚明任主席并不意味着中国篮球改革就此迎来春天,当下的中国篮球仍有诸多“尴尬”待解。比如CBA职业化程度不足、中国篮球发展基础不稳等“阵痛”,折射出中国篮球改革和文化培育的任重道远。即使是“巨人”的肩膀,也挑不起所有重担,寄望姚主席成为解决所有改革难题的“钥匙”,自然有失理性和公允。

  因此,中国篮球的深化改革,还需要相关方更加注重团队配合,用一次次耐心的“传导”,夯实中国篮球金字塔的底座,为最终的“投篮得分”做好铺垫。正如姚明自己所说:一个庞大的金字塔,应该是无数“小金字塔”垒起来的。每个“小金字塔”都是一个独立结构,内部都能良性循环,整体才能真正坚固。

  “万事开头难。”姚明当选篮协主席,无疑为中国篮球改革破冰提速开了个好头,借着这股“东风”,期待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化改革进程,剔除急功近利的沉珂流弊,相信中国篮球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