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体现人文精神的力量

2017年02月24日 09:24   来源:红网   高帆

  央视在文化类节目上再发力,继春节期间火爆的《中国诗词大会》后,一档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日前开播。嘉宾们念诗,读散文和家书,分享曾经打动过自己,甚至改变过自己生命轨迹的文字。节目播出后口碑甚佳。观众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评价几乎“零差评”。

  一段文、一首诗歌、一封信、一个故事……《朗读者》并没有复杂的情节,也没有故意设置的煽情,只是由朗读者回顾人生片段,以及打动或改变自己命运的文字,并给观众当众朗读一遍。《朗读者》的首播收视率和口碑双丰收,可谓获得了巨大成功,乃是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又一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现象级文化类节目。

  《朗读者》给观众带来的并非视觉冲击、戏剧化情节,而是在平静的阅读氛围里,将这些感人的文字,传递给荧屏内外的广大观众,为大家在浮躁的繁华世俗里,搭建起一座沉淀心灵的人文殿堂。朗读是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经历过的,但大多会忘却,有些人则会爱上朗读,并保持这种习惯,在生活、工作之余,朗读自己喜爱的文字。

  而文字的力量,对大多数国人来说,可能已经很多年没有感受到了。经过多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我们很多人在物质财富方面,已经越来越充裕,但在精神方面,却仍然寥落荒芜。尽管在国家的倡导、媒体的呼吁之下,喜欢读书的人还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不读书的人更多。社会文化整体呈现出低俗化、碎片化、快餐化等状态,很多人感觉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太大,社会太浮躁,希望节奏能够慢一点,大家都能心平气和一些。而这恰恰需要文化方面的熏陶,也是《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的意义所在。

  诸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节目的兴起,并受到广大好评,不仅是人文精神的高扬,也反映出时代潮流的嬗变。在经历多年的娱乐节目轰炸后,观众也开始分化,部分人希望在忙碌繁琐的生活里,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回归人文精神。《朗读者》做到了这一点,让观众感受到心灵的宁静、优美文字对精神的陶冶,从而喜欢上朗读,重新拾起书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