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将免职”明显不够实事求是

2017年02月24日 09:21   来源:红网   严奇

  江西宁都县委日前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为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北京晨报》)

  十八大以来,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上持续加压,为消除党员干部生活中存在的陋习,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对策办法,也取得了明显的实效。打麻将赌博,作为一直在盘踞在城市乡村的恶性风气,备受诟病。党员干部打麻将也成了损害党员形象、腐蚀党员心灵、阻碍风气建设的一个老问题。

  宁都县委下达的这个规定,从本意上无疑是好的,从措施上也是有效果的。但 “一刀切”有点简单化和绝对化了。“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只要参与打麻将,就免职处理。”这条规定的目的,在于强化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促进整风举措的刚性落实。与此同时,需要思考的是,规定也构成了一个“下限”,打麻将就得免职,那比打麻将更严重的问题,是不是都该免职呢?与打麻将类似的打扑克又该怎么处理?一直以来,各级机关反复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如果有一点违反,免职是不是也逃不了?

  我们知道,对党员干部的处罚,除了免职,还有降职、处分等,那这些处罚还能适用在什么地方?对反复强调又不肯落实的顽固分子,自当从严处罚,但对思想还能改造、表现良好的个人该怎么处理?

  若不免职,则破坏规定的严肃性,若是免职又是不是太严厉了?一系列的经验告诉我们,监督执纪问责,还是需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一刀切”终究需慎用。“打麻将即免职”若操作不当,则易留下后患。

  强调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从严处罚领导干部是两回事。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则免职,那副处级以下党员干部打麻将该怎么处理?处罚得更重,还是可以稍微放宽?如果更重,是不是说明领导干部有“特殊照顾”;如果不重,又轻到什么地步?

  无论职位高低,处罚应该根据相关规定和影响适当调整,既保证公平又得保证实效。抓住“少数关键”的领导干部,不但在于罚得严,还需要在监督上更为全面、落实上更为详细、带头上更为严格,要以推动领导干部主动带头为主,不以严令领导干部被动落实为先。

  打麻将赌博终究是一个地区的恶俗,宁都县委的做法也是针对本地“麻将赌博风”而出台的。待“麻将赌博风”刹住了,或脱离了赌博色彩的打麻将活动成为了群众日常娱乐的平常活动,这项规定还需不需要成为一条“铁律”而应该被坚持落实?相信这也是未来宁都县会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不少地区出台的“最强最严规定”,看似大快人心,背后其实也有执行的无奈。 制定规定终究要实事求是,不能因为一时的形势而脱离实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