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铁路沿线违建物,靠拆除还不够

2017年02月24日 09:21   来源:红网   陆玄同

  22日,太原市政府面向社会发出《关于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即日起将对太原高速铁路沿线,北起皇后园站,南至龙城大街,全长27公里铁路干线两侧区域内及铁路沿线第一视觉范围界面区域内的违法建(构)筑物、围网、围挡、废弃房屋、建(构)筑物立面、户外广告、管线管网、垃圾堆、废弃物、破损山体等,一并予以综合整治。未来,将规划设置30米绿化美化带。(2月22日《太原晚报》)

  同城市建筑物一样,铁路沿线是否干净整洁,既反映出所在地的形象,也展示了当地对于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关注。

  我们对于一座城市的直观感受,或许并不是在踏入城市的那一刻开始形成,而是在通往城市的路上,铁路沿线景致所给予我们的初始印象。试想,一趟长途旅行的列车跨域多省,一旦铁路沿线房屋建筑、生态环境糟糕,会使人们对于城市产生差评的代入感。

  随着高铁逐步覆盖,城市魅力随之加分,如果横亘在“美与丑”之间的铁路沿线违建及垃圾倾倒现象还得不到及时整治,那将会是城市环境治理的一大败笔。

  然而,单纯依靠铁路部门搞生态建设,力量显得有些微不足道,毕竟铁路沿线整治涉及面广,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以及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协调统筹,以点带面,从根本上解决脏乱差和安全隐患的问题。

  以太原此次的大力整治为例,将违建以及垃圾处理掉,取而代之为绿色生态区域,其实是一种执政理念的转变与创新。但是仅靠拆除远远不够,从源头上遏制侵占和违法倾倒垃圾显得很重要。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违建物存在,就是因为监管的缺失以及相关法律的不健全。与其以“打补丁”的形式补救,不如多花力气在制度和监管上突破,或者在新线规划或者建成后,立即进行生态改造工程,从而让试图侵占者望而却步。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修订的《铁路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侵占铁路建设用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侵占、赔偿损失;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九条也规定:未经铁路运输企业同意或者未签订安全协议,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或者违反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由铁路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则条款都显示,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本就是当地政府与铁路部门共同的责任。

  政府部门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重拳打在问题的源头,才能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