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无理取闹的公交乘客要坚决处罚

2017年02月24日 09:21   来源:红网   张维

  2月21日中午,陕西宝鸡一名女乘客因为乘公交车错过了站,她要求司机康某就地停车被拒绝,便拍打康某后脑,致使康某无法正常驾驶。目前,宝鸡市公安局清姜派出所已立案调查。(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交通法规早已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行驶过程中不得随意停车,尤其是城市公交车在人多拥挤和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司机更应该有严格规范的操作行为和高度的安全意识。

  其实,在现实中,乘客坐公交提前下车,或是坐过站的现象早已屡见不鲜。坐公交早下车和晚下车,这里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的是乘客思想在开小差,或是坐在车里打盹,还有的是车内人多环境嘈杂等等,这里也不多赘述。

  单就乘客错过站而言,通常讲,乘客都会自行选择在下一站下车,再想法子赶回去。而上述这位乘客偏要驾驶员就近给自己下车,这就让驾驶员为难了。

  如果退一步讲,就算驾驶员冒着违规风险给你开了这个绿灯,那么车上其他乘客又怎么看?今天驾驶员能为你就近随意停车,明天其他乘客也能找个理由要求驾驶员为自己就近下车。

  长此以往,这公交车还不成了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出租车了吗?再说,如此一来,这里还暗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作为乘客,你不能换位思考也就罢了,可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司机没满足你的要求,你还在车上无理取闹,居然动手拍打驾驶员的后脑勺,肆意干扰和影响正常的行车,这已经是对公共文明安全秩序和国家法律法规构成了公然挑衅。

  由此,笔者认为,对这样无理取闹的乘客,我们决不能姑息迁就,要以“零容忍”的姿态,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和教育,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