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自报家门”更须监督跟进

2017年02月24日 09:20   来源:红网   余祖欣

  车辆是不是公车,看标识就一目了然。2月22日,记者获悉,江西省已出台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公务用车统一实行标识化管理, 标识分为“公务用车”“行政执法”“执法执勤”这三类,并且要打上监督电话。(2月23日人民网)

  随着公车改革的落实,一些地方在探索监督机制之上确实下足了功夫,公车少了、补贴到了,再有私用之举必然就是严惩。诚然,类似公车“自报家门”“亮明身份”之举,不少政府部门都在推广,或贴纸、或喷漆,偌大的“公务用车”等字印于车门,行在路上往往也是引来众人关注。事实上,不论细节如何执行、类目如何分辨,让公务车的身份透明、直观,要表明的就该是一种“主动接受监督”的态度。

  公车私用非小事,这更是一种损坏公利、违纪违规之举,公车改革的一大利好,恰恰就表现在合理配置公车资源、节约三公经费的同时,从源头上杜绝公车私用、超规格配用等问题。毋庸讳言,使用公车绝不是“想用就用”或“自用乱用”,既然身份亮出来,好作风便该实起来。然而,公车标识的作用毕竟有限,是杜绝“公车私用”的有利之举却不是代替监督的通用办法。纵观一些地方查处的典型案例,有的人丝毫不惧公车标识的限制,驾车回家就“遮严一点”、代步用餐就“藏好一点”、非工作日就“开快一点”,若非仰仗公众的及时发现和监督部门的严查防治,只怕依旧是病根难断。

  公开透明并非全等于监督到位,公务车“自报家门”本就该为有力监督锦上添花,但归根结底,更严更实的督查和长效常态的管理不能落下,预防和惩治的良效手段不能放下,有了监督的更进一步,公务车的“自报家门”才能更有底气、更具说服力。

  当前,各地喷印公车标识的做法,引来一片“点赞”和认同,群众在感觉到作风净化、问题减少的同时,用车部门和个人就更应当对得起这份信任,须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主动公开也是为更好地监督,这也便需要有关部门继续出力、查缺补漏,真正让“公务用车”标识成为清正廉洁、遵规守纪、公事公办的正面代表,成为自身硬得起、群众信得过的“公务通行证”。

  如今,公车虽然外观不好看了、使用却透明了;观望的眼睛多了、监督就实起来了。只盼这样的主动之举更多一些,跟进的举措更实一些,钻不了空子、捡不了漏子,私用不了、不敢私用,渐进而来的便也就是不想私用。从具体来看,还是需要不断规范实施步骤、定性现实表现、丰富处罚举措、厘清情节轻重,使一个标识背后有强硬的制度和落实作为“靠山”,如果真正做到了这些,公车使用一定也能“一路直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