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现身 共享经济需要呵护与关爱

2017年02月24日 09:16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忽如一夜春风来,许多城市的大街上都出现了共享经济的样本。继“共享单车”后,“共享汽车”又成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武汉等十余地的街头一景。“共享汽车”普遍使用方便:手机下单、随叫随走、每公里1元,只需刷卡或登录APP即可租赁,而且价格比出租车低,还有各类保险服务。

  共享经济的繁荣,首先是技术创新的结果。当更多的私有物品站到了互联网+之上,则就会如信息一样产生共享的需求。有了共享,使用效率就会提升,资源就会得到节约。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都会为缓解城市交流拥堵、倡导绿色出行起到莫大的积极作用。对此,无论是市民个人,还是政府机构,都应该鼓励发展。

  然而,共享经济在当下我国多个城市也面临诸多的问题。比如,在济南,“共享单车”便遇到了低素质市民的破坏与私自占有;许多“共享单车”还面临在小区门口停车难、被物业公司收走等现象……“共享汽车”也是困局重重,比如,现在每一个城市都面临停车难问题,只要是机动车都面临无立锥之地的处境,再比如,“共享汽车”的成本投入过大,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以降低启动和运营成本。

  所谓共享,就是让一件物品有了公共属性。在公共属性面前,人的素质是高是低,往往决定着一个新兴共享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共享经济要取得发展,公共素质和公德必须要提升。如果屡教不改,则政府部门就应该依法依规作出处理,甚至要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产业本身,政府更是需要帮助创业企业降低启动资金和运营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要有实实在在的补贴,毕竟,共享经济的繁荣能够降低城市运转的负担,还能够减少城市污染,这些都会对城市发展大有裨益;二是政府要给予政策方面的优惠,要在汽车购置税、车船使用税、保险缴纳等方面给予更多的照顾。

  对于行业而言,政府要进行规范。行业规则的制定,不能完全都是企业行为以及市场行为,适当的时候,政府权力可以介入其中。尤其是在规范整个行业的市场秩序方面,可以通过政策引导、游戏规则的制定,减少因无序竞争产生的资源浪费。

  共享经济,在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成为热潮。无论是每一位市民,还是政府权力机关,都应该呵护关爱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政府而言,鼓励创新创业,让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显然更加重要,这既是在保护投资、鼓励创新,更是开创新的生活模式,让更多人的生活实现“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