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别给“养老金入市”赋予过多使命

2017年02月23日 1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

  养老金保值增值需求迫切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如何实现保值增值成为社保基金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与社保基金以及企业年金相比,由于只能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吃利息,使得养老基金的收益水平长期处于低位,有时所获利息甚至还赶不上当年的物价上涨幅度。据有关学者测算,过去十余年里,我国养老基金缩水了至少6000亿元之巨。

  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关系到我国的养老安全。中国老龄化的速度大大高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是一种典型的“未富先老”。与此相关联的是,社保基金所面临的缺口风险也在日益增大,养老金各地区苦乐不均现象严重。特别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一些资源型城市与老工业基地的财政状况恶化,有的地方养老金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的现象。【详细

  所以,如果能让部分养老金入市,并取得较高的回报率,就能通过开源的方式,来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详细

  养老金入市将产生三大积极效应

  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养老金入市将起到三方面的作用。

  一是引导市场强化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好股票”成为全市场发掘的重点。尽管谁都知道,养老金不会为A股托底,但这绝对是“好股票”的一个投资机会。    

  二是养老金仅是A股长期投资资金的一个分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之归入中国式“平准基金”的架构,但它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救市主”。

  三是养老金与资本市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详细

  养老金入市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实现这个任务,也需要一个具有持续赚钱效应的股票市场。因此,中国股市的投资功能必须得到重视,融资与投资功能也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均衡式发展。【详细

   养老金入市步子要稳

  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安全是养老金入市最重要的投资准则。现在养老金入市的渠道已经得到了拓宽,投资的品种有了很大的丰富,但其中蕴含的风险也需要高度警惕。只有如此,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的目的才能实现,也才能进一步织牢养老金这张应对老龄化挑战的“安全网”。【详细

  更重要的还有相关制度的安排。尽管养老金投资的管理办法已出台,人社部与财政部、社保基金等也拟定了委托投资合同,但这仍然不够。无论是委托机构的认定,第三方监管的确立,还是投资“防火墙”的设置,以及公众的担忧如何消解等,都有大量基础性的工作需做。【详细

  微言大义:

  @这是个啥昵称呢:入市入的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不是只有股票!

  @老男孩-1973:倒计时都有十年了……

  @贫僧法号奥特曼:既然是投资,能保证只赚不赔吗?如果赔了,算谁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毫无疑问,养老金保值增值是“刚需”。即便对入市后实现“保值增值”完全不存疑,养老金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未富先老”带来的矛盾,恐怕也要打上问号。根本的解决之道还在于改变人口结构,而这需要在很多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