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执意造车 如何用好企业家"执著"这把双刃剑(图)

2017年02月23日 15:20   来源:东方网   盘和林

  格力电器20日发布公告称,为了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公司新的产业增长点,公司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这是继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去年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后,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达成实质合作。

  在造车上,董明珠表现出惊人的“锲而不舍”,收购意向被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甚至引发董明珠所谓的“发飙”,最后董明珠以个人“全部的资产都”10亿元投资入股珠海银隆。这次公告表明董明珠的“格力汽车”仍在延续。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只古以来人们便将“执著”视为一种美德,“执著”更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英特尔总裁葛洛夫有句名言:“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这样看来,“执著”似乎又是企业家的必选项。事实上,不只是董明珠撞了南墙仍不罢休,乐视贾跃亭也是“执著”于造车,颇有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勇气。

  但更多的时候“执著”也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与“执迷不悟”边界十分模糊,失败的企业或者企业家几乎都有“执著”这一鬼魅身影。曾经以“陈金义现象”轰动全国的陈金义,“执著”于“水变油”项目,最后折戟沉沙。山西前首富李兆会“执著”于偏离钢铁主业,结果败光百亿资产。毫不夸张地说,成熟型企业、中大型企业遭遇失败甚至灭顶之灾,往往源于企业家的“执著”。

  具体投资珠海银隆事件上,董明珠坚持认为,珠海银隆的技术核心竞争力是“钛酸锂电池技术”,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收购对格力来说是如虎添翼。并认为格力造车是协同多元化,“空调、手机和电动汽车都需要电,未来手机可能成为智能控制终端,汽车更是所有电器的一个集合体”。这不无道理,整个空调市场包括格力在内的空调企业几乎都将面临“增长天花板”限制,董明珠“执著”协同多元化或许是格力下一个爆发式增长点。当然,造车被称为是一项“无底洞”的投资,风险极大。

  理论和实业界普遍认为,“冒险精神”是企业家与生俱来的基因,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及竞争残酷性,冒险精神更是企业家难得的稀缺资源。这也说明,企业家的“执著”具有一定的“风险偏好”。那么,风险也意味着或将企业置于“危险”的境地。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风险又是与利润是成正比的。成也萧何败萧何,企业家“执著”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双刃剑。

  行为经济学更是发现,企业家的过度自信是内生的,企业家的“竞选”程序并不能确保更具理性和更具备社会中性的人最终胜出,也就是说成功企业家的“执著”偏离理性选择的次数并不比普通人少。这是因为,企业家往往具有选择风险更大的项目的“偏好”,相应地获取巨额回报或“升迁”的概率也就最大,市场往往最终偏向于选择过度自信的企业家。当然,一将成名万骨枯,在这一“竞选”过程中,被淘汰的企业家更多,柳传志、董明珠毕竟凤毛麟角。

  企业家都有“建立企业帝国”的倾向,这为企业家带来声誉等大量的好处,但却可能会损害到股东(或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建立企业帝国”过程中,人或组织往往过度投资,甚至会对失败的项目不断扩大投资,即便是坏的反馈信息,仍然向“劣钱”中投入“良钱”。

  同时,当企业到达一定规模时,企业的分散的小股东及其他社会“利益相关者”,都希望“企业家”作出“风险中性”“理性风险”的选择,这必然要求矫正或规避企业家“执著”所带来的风险,只有理性分析风险并降低到最小程度的“执著”才能带来合意的结果。

  因而,企业需要一个“执著”的领导者,但又要用某些方式来约束他的“执著”偏离理性。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董事会等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将企业“领袖”与负责经营的人截然分开,要避免“一个人说了算”,也可以向资本市场、智囊等外部寻求独立性约束机制,来规避企业家的盲目“执著”。要知道,企业规模变大时,企业家的一个人“执著”很大程度上是为企业挖掘了坟墓。此外,通过某些组织设计,严格企业资本预算及发展规划也是能限制劣质投资扩大化的有效办法之一。(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