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职业乞丐行骗 如何炼成火眼金睛

2017年02月23日 09: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前,一则《男子携“病母”乞讨 城管一旁举牌:诈骗请小心》的新闻见诸报端,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近年来,此类职业乞丐假乞讨真骗钱的新闻屡见不鲜。据报道,一些职业乞讨者月收入过万,还坐拥多套住房。对比那些努力奋斗的上班族,不禁让人喟叹。有人认为,若乞丐是伤残人士,路人基于同情,给予施舍,是可以理解与支持的;也有人认为,职业乞丐行骗泛滥,透支了公众的爱心,让真正的弱势群体得不到资助;还有人提出,应该完善管理制度,加大对职业乞讨行骗的治理……如何辨别职业乞丐?欢迎你也加入讨论中来。

  助人救急不救穷,亦可施舍换回心安理得

  @安安:面对这种情况,要听听我们真实的心声。如果一点施舍,换回心安理得,何乐而不为?

  @时间像深海:坐地铁上下班,有一阵子总遇到个卖报人,腿脚不太好、说话也有点词不达意,每次遇到他我都买报纸;但像路边磕头要钱的,我一次没给过。

  @小华_1988:我只看着的确是没劳动能力的给;对年轻力壮的,坚决不给。

  @数码的小医生:如果有手有脚能工作的,却不要尊严,鄙视!

  @Sofia阿喵:职业乞讨人太多了,要去帮助就算我们有心也无力了。我们每月辛辛苦苦才挣几千块钱,都不如他们几天赚得多!还是凭着直觉帮助人吧。

  @秀才也是兵:救急不救穷,长期乞讨的不救,偶尔乞讨的可以救助一下。

  @冰:对真正的流浪乞讨者,可以帮助他们联系救助站、慈善机构,也可以给他们一些衣物、食物上的救济。

  @Sofia阿喵:其实,不管是职业乞讨还是真正有困难的,大家帮也就帮了,毕竟人家的生活都是自己选择的。

  多给衣食少给钱,不能施舍不劳而获者

  @辛子:可以这样辨别:拒绝食物、衣物和其他物品帮助,而只要你给现金的人,百分之九十九是职业乞丐。

  @是否会吃饭一样:直接给钱反而可能是害了他们。特别是流浪儿童,他们需要的是正常的教育及社会的关心,而不是路人的一点点施舍。

  @红军战士2015:做慈善可以通过慈善机构,或者直接一对一帮助,绝不能给这些职业乞丐钱。

  @赵陨雨:你这边施舍给职业乞丐一元钱,可转身却为了一毛钱而和辛苦终年的菜农争得面红耳赤,这是对不劳而获者的奖赏,也是对自食其力者的嘲讽。不施舍给骗钱的职业乞丐,是为了不让更多为生活付出辛劳汗水的人感到心酸和委屈。

  @一抹蓝色:小时候遇到乞讨的,总会给一碗饭或一毛钱。可现在很多乞讨的都变味了,居然还有人大言不惭传授乞讨经验。对这些人我基本不会施舍。

  严管职业乞讨者,遭遇乞讨诈骗请报警

  @江东警民:隐瞒真相行乞涉嫌诈骗。遭遇乞讨诈骗,请报警!

  @珍珠贝love:国家是应该整顿一下了,有真需要帮助的大家就伸出援手帮帮,但是对这种欺骗行为一定要严厉打击!

  @玥璟哥哥:政府应该给真实的乞讨者发个乞讨证(联网可查),以确认其真实身份及确实生活困难,但又不愿意接受政府救助。这样虽然不能彻底消除城市乞讨现象,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很多职业乞讨人员。

  @老唐0518: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对职业乞讨行骗行为的治理。加强社会监督,动员群众举报职业乞讨行骗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勤劳致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