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餐饮后厨直播是个好模式

2017年02月23日 08:05   来源:燕赵晚报   燕农

  日前,广州市食药监局与饿了么平台共同签署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整合政府监管执法和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企业管理的力量,探索广州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以网管网”社会共治新模式,通过“明厨亮灶万店直播”等一系列新举措,实现网络餐饮线下线上亮证、亮照、亮后厨、亮评价。(2月22日《羊城晚报》)

  简单来讲,这种“以网管网”的新型监管模式,就是广州食药监部门与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共建一个食品安全大数据信息共享网,启动入网食品经营者“明厨亮灶万店直播”,外卖食品制作过程视频画面直接嵌入入网商户页面直播,主动接受监管部门、平台和消费者的监督。同时,在信息共享网上,实现入网商户入驻信息共享、许可信息共享、食品安全社会评价和投诉信息共享,入网商户证照的真实性、顾客评价信息等全部纳入监管和公示范畴。

  于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网络餐饮监管新模式。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餐饮”的快速发展,网络餐饮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和实惠。但是,网络餐饮从起步到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泥沙俱下的过程。这其中有两个关键环节,一者,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外卖叫餐,到底是在哪儿加工的、如何加工出来的,消费者无从知晓;二者,随着一些刷屏软件流入市场,网络餐饮也出现了诸多虚假评价,消费者往往会被虚假的“顾客评价”所蒙蔽。

  针对区域网络餐饮建设食品安全大数据信息共享网,很好地解决了上述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消费者进入到一家网络餐饮商户的页面,可以查到商户证照是否齐全,尤其是可以通过“明厨亮灶”的直播,直接看到餐饮的加工过程以及商户实体的卫生环境,使消费更加理性。同时,“明厨亮灶万店直播”,对入网商户来讲,也将会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诚信经营的商户会留下来,而弄虚作假的商户会被渐次淘汰出局。

  由此,至少能够得出两点有益的启示: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无孔不入,行政监管需要突破线下监管的传统模式,主动适应和介入到“以网管网”的新模式中。只有以新的监管模式应对新生事物,监管才能够做到无微不至,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另一方面,无论互联网+什么,平台企业都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走出砸资金铺市场的粗犷发展模式,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平台企业和入网商户的共赢。现阶段,诸多“互联网+”模式的企业,或许都需要在规则、秩序、信任等方面“改版升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