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统访华,中意互助合作前景广阔

2017年02月23日 07:51   来源:中国网   曹靖楠

  近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并得到中国高规格接待。中意两国的友好往来,有助于加深两国领导层和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在欧洲的主要大国中,意大利相比英、法、德等,在中国影响力较小,对其的研究也相对不足。事实上,现阶段中意两国在产业升级、技术转移等方面实现互补,在全球治理、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相互支持,可以说在双边和多边领域都有较大的互助合作空间,有条件使中意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意大利是欧盟和欧元区的重要成员,拥有超过6000万人口,国民生产总值(GDP)达到1.8万亿美元,是欧洲最重要工业国之一,也是G7组织的成员国。尤其是随着英国脱欧,意大利在欧洲大陆的支柱作用愈发明显。面对民粹主义日益抬头的局面,法德意三国是欧盟稳定军心、带领成员国继续前行的核心力量。意大利是战后欧洲合作的创始国之一,从1957《罗马条约》签订开始,意大利便属于欧洲合作最积极的倡导者。与意大利开展合作,不仅是与一国加深关系,也是与整个欧盟经济体合作的重要落脚点。

  尽管一度深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但从14年开始,意大利经济重回正增长,失业率也开始下降。15年GDP增速达到0.7%,16年也在1%左右,显示出复苏转暖的经济前景。意大利的经济复苏,伴随着欧洲整体经济向好的趋势。2016年欧元区GDP年增速达到1.7%,多年来首次超过美国(1.6%);失业率也降至10%以下,而新增劳动岗位量更达到9年来的峰值。

  在宏观面向好的同时,意大利在主权债务、企业信贷等领域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在难民、就业等社会领域也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领域,很多是困扰意大利多年的陈疾,短期内难以根除,只能通过持续的改革,将问题逐步暴露、清理。中意之间应当加强合作,避免问题的集中爆发,引发欧元区的连锁反应。

  中国是意大利值得依赖的重要伙伴。面对美国特朗普采取“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英国退欧选择“国家主义”,坚持区域合作和全球化的意大利,需要有力的外部支持。而支持全球化的中国正是意大利在这个阶段可以借助的力量。因此,意大利审时度势,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亚欧大陆另一端的中国的联系。例如2015年,意大利积极加入“一带一路”。

  事实上,意大利的品牌、产品和技术仍有许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高级消费品、高级设计产品等许多领域,意大利依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于希望“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的中国企业,意大利有大量优质标的和投资机会。

  2014年,意大利时任总理伦齐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完成高层互访,双方共签署了26项合作协议,总价值超过100亿欧元。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收购了多家知名意大利企业的股份,包括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CDP RETI)、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意大利电信集团(Telecom Italia)、意大利第二大银行米兰投资银行等。而2016年3月中国化工投资倍耐力、16年中欧体育尝试收购AC米兰俱乐部等,更是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为中意合作的重点领域。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欧洲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30亿美元,而意大利一国就吸收了其中的78亿美元,成为最大的投资去向国。可以说,意大利方面为减少公共开支和公共债务而出售优质资产的尝试,与中资企业寻找全球布局、开拓国际市场的愿景不谋而合。

  意大利和中国都是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大国,也是发挥全球性影响重要国家,双方的合作是全球的福祉。从北方的米兰、都灵、热那亚等阿尔卑斯山麓的工业重镇,到南方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地中海田园风光,都在享受中意深入合作的收益。

  (曹靖楠,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