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安摄像头应补上知情权和监管短板

2017年02月22日 14:44   来源:光明网   龙敏飞

  最近网友爆料行业秘密,并提醒情侣看电影的时候别太亲热,因为“后面放映员和监控都看得到”。有网友还附上据说是影院工作人员提供的监控室场景和监控截图,果然除了大银幕外,放映厅内各个位置都看得清清楚楚,甚至拍到了观众一些不雅的坐姿和动作。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影院,调查发现这些影院的确安装了摄像头。不过,影院经理称“只要观众都是文明观影,摄像头就是形同虚设”。(2月21日《成都商报》)

  有些事情,或许真的是不知道则已,一知道吓一跳。最近,关于电影院安装监控的事情,引发了极大的争议。一些情侣在电影院内肆无忌惮地亲昵,原本以为四处无人,不料监控正在“工作”。想想,也是一个大写的尴尬。也因为观影者多数不知情,关于电影院要不要安装监控的讨论,便也变得热烈起来。因为安装监控的背后,有着观影者知情权、隐私权等众多权利的博弈,是必须引起重视的事情。

  从法律上来说,根据公安部公开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禁止在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部位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设备,尤其是旅馆客房、集体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处所。但对于电影院,则没有明确。在“法无禁止即自由”的情况下,电影院安装监控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律师也表示,安装没有问题,但若是泄露观影者的隐私,则是违法之举。

  而事实上,电影院安装监控,并不是为了观察观影者,而有着一定的职责。如影片放映是否顺畅,影院内是否有抽烟、斗殴等突发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影院安装监控,并非是为了监控观众席,而是为了大众的安全考虑。毕竟,在这样人口甚多的公共场所,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影响是极大的,后果也可能是非常严重的,能趁早了解详细情况,便可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将相关危害降至最低。

  不过,在新闻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一些人为了证明电影院是安装了监控的,立马就将相关图片放到网络上,而网友们也看到了,基本上就是360度无死角的那种。这样的举动,或许是为了证明真相,但也足以证明一点,在这件事情上,监管并没有达到公众的期待,而泄露隐私的行为,也是轻而易举就做到了。这样的现实,想想都让人感到后怕,因为隐私权保护如果仅仅依赖自律的话,每一个人都会是潜在的受害者。

  因而,影院安摄像头应补上知情权和监管短板。所谓知情权,就是电影院应该告知观影者,影院为了安全安装有监控,并提醒其文明观影;所谓监管短板,就是对于监控录像以及监控画面的监管,应该更加严格,不能随意泄露,一旦违法,应立即回到法律渠道。唯有如此,电影院安装监控才不会引发太大的争议,也才能令人信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