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开展惩戒教育有待细化

2017年02月22日 09:09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地方性规章《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办法》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据了解,这是全国或地方教育性法规中,首次提出“惩戒”的概念。(《新京报》)

  开展惩戒教育很有必要,因为这本身就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键在于惩戒的范围、方式和尺度的把握,把握不当,没有一个细化、详实的规定,惩戒与体罚将处于一种模糊状态,既不利于教师履行教育管理职责,也不利于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斯涵涵

  尽快规范婴幼儿游泳馆

  近年来,婴幼儿游泳逐渐成为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常规项目”。记者近日探访北京多家婴幼儿游泳场馆发现,尽管多数游泳馆采取的是一人一水一膜的方式,但泳池里的水质是否安全,婴幼儿用品、场馆是否消毒存在较大差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并未出台婴幼儿游泳馆相关管理条例,也没有开办婴幼儿游泳馆的相关准入标准,婴幼儿游泳馆的相关卫生标准、消毒设施、水质要求及工作人员相关资质等仍是空白。(《新京报》)

  鼓励新型行业的发展,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必须以法治的方式为其防范经营性风险,为关爱儿童增加一个更加具体的抓手。刘勋

  天价彩礼陋习应予消除

  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引发网友热议。记者经过调查发现,4年时间里,这份“彩礼地图”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不仅彩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中国网)

  婚姻和家庭本应该就是圣洁的,不能用价格来衡量。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天价”彩礼都是一种应该消除的社会陋习。我们还需要共同努力,一起杜绝“天价”彩礼,不做“受害者”,更不要成为“施害者”。非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