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的病根可能找到了

2017年02月22日 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毛建国

  旅游环境和秩序能否良好,政府部门责任重大。如果地方政府部门和人员态度不端正,认识不到位,那么这个地方的旅游环境和市场恐怕很难好起来。

  据2月19日《新京报》报道,近日,一首诗红了,其作者是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诗中写道,“云南山美水美人更美,偶尔会发生几件坏事,大家不要盯着炒,盯着有缝的鸡蛋并不是苍山上的雄鹰,不过是只苍蝇而已”。云南省旅发委回应称,其发表个人言论,不代表官方态度。

  一段时间以来,云南旅游接连出事,很多人都在追问,云南旅游到底怎么了?这首诗的出现,似乎透露出些许端倪,“病根”不知不觉露出了尾巴。

  在经济新常态下,现在很多地方都把旅游当作重要产业来打造。不仅一些拥有旅游资源的地方,即便一些“天赋”不好的地区,也在造山造水造文化。相对这些地区,云南可谓是“天生丽质难自弃”。可一些地方不知道珍惜自己得天独厚的条件,不爱护前人先人努力维护得到的品牌资源,经常做一些“败家”的事。

  当前旅游市场确实很热,但面临的竞争也是前所未有的。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的旅游心理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说过去只是满足于“到此一游”的话,那么现在游客越来越重视旅游体验,这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为一些公共事件的发生,游客望而生畏进而用脚投票的倾向,已经越来越明显。一个地方即便拥有再好的资源,如果不重视旅游市场的维护,终有一天会付出惨重代价。

  旅游环境和秩序能否良好,政府部门责任重大。如果地方政府部门和人员态度不端正,认识不到位,那么这个地方的旅游环境和市场恐怕很难好起来。正是在这一点上,云南个别人员的做法让人一声叹息。

  春节之后,云南丽江“游客被打”事件连续被爆出。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系偶发”的表态,引起舆论惊诧。随后,丽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的文章,再次引发舆论热议。而现在,又冒出来一个处长把批评这一事件的人称为“苍蝇”——把这三次反应联系起来看,还是偶然吗?背后有没有一种共性存在?云南旅游接连出事,与这种态度有没有关系?

  至此,在我看来,云南旅游的病根似乎找到了,那就是当地有关部门和人员认识不到位。抱有这样的认识,在维护旅游秩序上能有什么作为,可想而知。而这个短板的存在,很有可能毁掉云南旅游。

  或许有人觉得这是危言耸听,这几年云南旅游发展并不慢啊——眼前的成绩或许还可以,但未来呢?面对当前旅游市场发生的变化,有关方面有没有危机意识?再说,如果更加重视游客体验,把旅游秩序维护得更好,岂不是还有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