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吗?

2017年02月22日 08:34   来源:北京日报   

  过去一年,“共享单车”悄然成为网红。从北京到深圳、从上海到成都,约有20家企业在资本倾注下迅速进入一二线城市抢占市场。然而,单车在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困扰的同时,也给城市治理带来了“乱停乱放”等新的困扰,在一些地方更出现了恶意破坏、偷盗窃取等问题,有媒体甚至直言“共享单车是一面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如何看待眼下共享单车遭遇的种种问题,读者有话说——

  规则和文明一个都不能少

  从目前的种种窘境来看,共享经济时代虽已到来,但我们的共享思维却还没能跟上。具体体现在规则的不完备和文明程度的不足。

  “共享”需要依靠制度与规范实现有序化。乱停乱放、人为损坏这些问题,暴露出共享单车目前的运行缺乏规则。倘若听之任之,共享单车非但不能推动城市交通完善,反而会成为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累赘,最后的命运或许就是被市民“用脚投票”而黯淡出局。让共享单车跑在相应的规则车道上,需要单车企业详细做好规划、运营,引导用户正确使用。这个过程中,也少不了相关部门的助力。比如为共享单车规划停车位,对偷车、损车的违法行为予以打击,等等。

  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也离不开文明的涵养。最近一则新闻,硕士学历、月入过万的关某,一时贪念所起,将路边的共享单车占为己有。对共享单车的恶意损坏,也折射出共享文明缺失的尴尬。德行素质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妨就从使用共享单车等小事规范起来,“道之以德,齐之以礼”,让人们逐渐“有耻且格”。比如,建立个人征信系统,文明黑名单制度,等等。通过这些机制倒逼人们的廉耻感,我们的公共空间才会愈发清朗。

  共享单车既是一面照妖镜,但也未尝不是一个契机。涵养社会文明风气,不妨就从把共享单车管好、停好、骑好这样的小目标做起。

  (北京 王瑞斌)

  合力呵护才有持续共享

  任何新兴事物都会存在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找到破解之道。

  就每位骑行者来说,有“骑行”的快感,自然需有“停好”的素养。我们应对自己的用车行为进行反省:如果单车损毁率高,影响到投资回报率,企业就会因亏损难以为继,最终导致市民出行利益受到影响。只有每位骑行者遵循用车规则,共享单车才能实现持续“共享”。

  就政府部门来说,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应及早纳入城市管理。在这方面,上海、深圳为我们提供了借鉴。上海的做法是在街头画出白线区作为共享单车专门停放点;深圳在全国最早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并建立了“深圳交警自行车用户诚信平台”,对存在交通违法的单车用户统一纳入平台黑名单,企业可以依据“黑名单”信息,及时调整用户的信用分、提高车费等,而交警部门也可以利用企业的大数据,对违规用户进行处罚。

  就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也应肩负起社会责任,不能只管投放与赚钱。比如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并通过媒体或APP等进行宣传引导,提醒租车人自觉将车停到合适的地方。再就是,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监管,如在APP中设置“围栏”功能、通过APP进行举报,对乱停乱放或故意损害单车者,采取扣减信用分或封号等方式作出处理。总之,要想方设法把这个新兴事物规范好、管理好。

  共享单车是改变城市公共生活的新事物,需要多方“共同善待”、合力呵护。惟有如此,才能产生运作有序、多方相谐、人车共济的图景。

  (山东 付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