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管理,不妨多些“摊点自治”式尝试

2017年02月22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期以来,各地城管与流动摊贩之间的“猫鼠博弈”不停上演,愈演愈烈,甚至陷入了越治问题越严重的怪圈。近日有媒体报道的安徽省宣城市城管执法局推行摊点群“自治管理”的创新型模式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所谓“摊点自治”,就是根据流动摊贩自身的特点,设置一些集中摊点群,每个摊点群通过民主推选产生出摊群长、副摊群长,由摊群长、副摊群长负责对摊点群乱扔垃圾、乱披乱挂等现象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摊点群环境整洁,经营有序。简单地说,就是让摊贩们自己管自己。

  笔者认为,推行“摊点自治”的好处在于,提升了摊贩们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了他们参与市容管理的积极性,使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得到了强化。更关键的是,实行“摊点自治”后,摊贩们只要不遵守规定,或不服从管理,就有可能被逐出摊点群,失去经营地盘。

  “摊点自治”的尝试,不仅可以解决“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难题,也得到了广大摊贩的认同,促进了市容管理的高效推进。这一创新管理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苏 孙 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