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2017年02月21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湖北仙桃市委书记 胡玖明

  仙桃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沃野千里,河湖密布。跨越发展、换道超越是我们的追求,但在这一过程中,必须高擎绿色发展大旗。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标准。拿这把尺子量一量,很容易得出结论:如果因为发展,把仙桃的水搞黑了、搞臭了,把群众的身体搞差了、搞垮了,群众怨我们、怪我们,即使经济指标增幅再高、实力位次上升再快,都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要带污带怨的GDP;宁可税收少一点,也不要污染环境的企业;宁可得罪不负责任、违法违规的老板,也不要对不起老百姓。要努力追求经济发展速度、法律允许限度和群众满意程度“三度统一”,实现经济与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曾经的沔阳大地,河涧纵横,湖塘交错,水清澈,地肥沃。30多年工业化、城镇化的浪潮,富裕了市镇乡村,也改变了它的容颜。如今的仙桃城乡,河畔难见有村妇浣衣、村夫挑水,湖塘不再是碧草青青、绿水悠悠,全市一半以上河流为劣五类水质。不可承受的污染之痛让我们深刻反思,如果连老百姓最基本的生存环境都保障不了,还谈什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谈什么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痛定思痛,我们从环保最紧迫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诉求治起,着眼政府、企业、群众“三方联动”,坚持行政、经济、法律“三招制胜”,打响大气、水体、土壤“三大战役”,真正做到铁心治理、铁规落地、铁腕执法、铁面问责。正所谓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心心相印才能一呼百应。环保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父子齐心拆猪舍”“大户带头、小户紧跟”等故事接连上演。近年来,仙桃依法拆除、关停、整改畜禽养殖场1992家,关闭严重污染企业23家,搬迁治理重点污染企业24家,化解了致富一家、污染一片、祸害一方的民怨,极大改善了城乡人居生态环境。

  人民群众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当前,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诉求已由传统的园林绿化、污染治理等,逐步向森林绿化、绿色食品、绿色休闲等新领域、高层次延伸。所以,建设绿色城市,绝不是简单的栽几棵树、建几座污水处理厂,而是着眼城市绿色发展的系统工程。为此,我们坚持系统思维、战略谋划,确定了水乡田园城市的发展定位。正着力涵养满眼皆绿的生态田园,发展产业唯绿的生态经济,打造清波映绿的生态水景,构建开门见绿的生态人居,完善去污守绿的生态设施,实施刚性护绿的生态制度,培育人人爱绿的生态文化,唱响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再现鱼米之乡的生态美景。我们将努力把仙桃建成水韵绿野、诗意栖居的生态之城,让全市人民既享有高品质的现代城市生活,又享受惬意的田园风光。

  生态财富是最大财富,绿色家园是最美家园。只有把绿色作为最鲜明的底色,以绿色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行稳致远的发展,才能赢得永续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