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温度的监管托起小店创业梦

2017年02月21日 07: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石川

  近日,被誉为“上海滩十碗最好吃馄饨”之一的梦花街馄饨店,在上海市中华路光启南路口换址重开。此前,这家已经开了20年的馄饨店,因为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被相关部门责令关停。去年11月,在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曾提及这家小店的遭遇,引发舆论关注。

  一家小店的命运,牵动众人的关注,不仅仅因为它是最能代表上海风情的“老味道”之一,也不仅仅因为这家小店承载了店主一家的基本生计,更因为如何对待这家小店,检验着执法者的理性与柔情。

  犹记得,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提及梦花街馄饨和阿大葱油饼时说,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一下,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大道至简,诚哉斯言。呼唤人性化监管,并不意味着拒绝监管,而是倡导有温度地监管,在坚硬的规定与艰辛的生存相冲突时,也可能找到折中的解决渠道。

  从媒体报道可知,梦花街馄饨店得以重新开张,得益于一家外卖企业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承担店面装修费用和房租等。由此便涉及一个属于老生常谈,但不能不提的现实命题:企业责任。挽救像梦花街馄饨店那样的人气老店,有多种方式,比如热心市民众筹、责任企业襄助等。企业在商言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即便有利益驱动,终归不是坏事,对这种义举不妨报以掌声。

  不过,我们更应该看到,梦花街馄饨店毕竟只是幸运的个体,有太多小店尽管有人气,但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它们如何生存?指望它们都受到企业眷顾显然是奢望,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积极承担责任。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帮它们改造,为它们提供可行的生机,并在减税降费上多花一些心思。帮助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店,实际上就是在帮助地方政府自身。小店能活下来,店主一家可确保衣食无忧,往往还能向社会提供几个就业岗位;店铺生意慢慢做大,也能向政府缴纳更多的税费。最重要的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生水起的今天,小店虽小,但嵌合创业主题,事关民众生计,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这样的小店多了,民众更有奔头,社会更有生气,经济更有活力,可谓一举多赢。

  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只要方向一致,实现目标的路径多元化一些,就会涌现更多暖人心的好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