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花篮”能为10岁男童撑起什么“场子”

2017年02月20日 15:29   来源:光明网   胡印斌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2月15日晚,在江苏盐城一10岁男童的生日宴会现场,出现了十几个落款为党政机关和干部所送的庆贺花篮。据男童父亲解释,他在当地经营一家马戏团,来赴宴的多是亲属或朋友,以退休干部居多。至于那些未署人名、只写机关名称的花篮,是朋友帮他“撑场子”,到花店随便订做的。

  一场本该快乐祥和的生日宴,闹得沸沸扬扬、满城风雨,这样的生日宴当然变味了。能怪网友多事、媒体质疑吗?本来,自家私事,图个喜庆热闹,也无可厚非,但动不动就扯上长长一串公权力机构,唯恐庆贺的名单不够长,唯恐官员来得不够多,显然不合适。即便是如其所言“撑撑场子”,则这一堆“权力花篮”能为一个10岁男童撑起什么“场子”?

  企业搞经营、做生意,免不了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这其中,固然有市场与监管之间的正当互动,也不可避免存在某种人情方面的交流。很多时候,在官场上的人脉资源越是丰厚,则企业经营就越是顺风顺水。毕竟,政府部门在正常的监管权限之内,往往有着不小的自由裁量权,而攫取最大可能的自由,往往也是企业经营者费尽心机需要破解的。

  而从监管的层面出发,其实也有着与市场主体产生紧密联系的主观意愿。这样的紧密联系,不仅可以从中找到并体现存在感,某种程度上也能变现权力,并从市场中予取予求,获得现实的利益。

  明乎此,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转变作风、严禁官员与商人勾肩搭背的背景下,仍有官员与商人、与市场走得很近。这里边的道理很简单,只不过,当下很多人迫于形格势禁,不得不收敛自己的行为,将以往明目张胆的行为变得更加隐秘而已。这一次,盐城的“权力花篮”,不过是一次蠢队友打烂牌、偶尔露峥嵘的突发事件罢了。

  即便如此,这一事件仍具有标本意义,暴露出时下官商交集的诸多秘密。其一,即便中央强力推进转变作风,但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地方的一些官员仍心甘情愿为商人背书站台,明明知道赴宴违反相关规定,社会影响恶劣,但却欣然前往。至于那些被冒名订做花篮的机关,只闻网友质疑,并无机关出来主张权益,说到底仍是一种默许的态度。

  其二,男童父亲以自己年过五旬、“以后老了也不一定能办”作为举办奢华生日宴的理由,尽管不无奇葩,倒也诚实得很。这场宴会名为儿子的生日宴,实则是当爹的官场人脉的一次盛大检阅,请人的、被请的,对此其实都心知肚明。当然,也不排除其中将这些关系传承下去、敬请关照的意思。

  或者可以说,这也算是一次无形财富的代际传递,至于一个10岁的孩子能不能够接得住,也管不了许多了。但这一行为本身也表明,在很多人那里,紧紧扭结住政商关系,并将这种关系视为最重要的资产,依然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不知道,从小即被灌输了这些观念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企业家二代?

  有什么样的土壤,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一个小孩子,如果其从小就习惯于通过“权力花篮”炫耀人脉关系,习惯于在与各种党政机关的游走中“撑开场子”,则政商边界的厘清、政府与市场保持距离,注定会变得十分困难。

  也因此,无论是从“救救孩子”的角度,还是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层面看,都不应该纵容此类乱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