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奉献为了谁

2017年02月20日 13:5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廉礼

  近日,央视播出的“锦州客运段罗磊和妻子刘颖天涯的重逢”的故事感动了千万观众。

  沈阳铁路局锦州客运段的罗磊是Z384次列车的列车长,这趟列车从冰天雪地的北国春城长春市开往温暖湿润的海滨城市三亚,行程数千公里。而罗磊的新婚妻子刘颖却是本单位另一趟列车上的列车员,只有当这两趟车交汇的那一刻,夫妻二人才能隔窗相望几十秒,虽然仅仅相隔几米,他们却无法执子之手、互诉相思,只有潸然落下的泪水代表着彼此心中的那份眷恋和思念。

  罗磊和刘颖感人至深的故事仅仅是无数奋在战铁路战线上铁路人的一个缩影。铁路本身的特点决定了铁路人的工作性质,那就是越是节假日老百姓返城团聚或是外出旅游的时候越是铁路职工忙碌的时刻。特别是在一年一度的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国人大迁徙给铁路部门带来巨大压力。这个时候不知有多少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坐在温暖舒适的列车内的旅客也许不曾想过,就在他们满怀喜悦之情踏上归程的时候,有的铁路工人正在刺骨的寒风中检查线路、道岔、转辙机、信号机、接触网的工作状态,有的铁路工人正在机车上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有的铁路工人正在售票室、候车室、车厢内、站台上忙碌得无暇喝上一口水……

  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里,人们都在节日的氛围中感受着喜庆与祥和,列车上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即将回家的喜悦,可奋战在一线的铁路工人却不能,他们要一丝不苟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的就是列车能够在行驶的过程中不出现一丝一毫的意外。这些铁路职工又何曾不想在家中与父母吃个团圆饭,陪孩子看春节联欢晚会,可他们心里明白,为了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平平安安、舒舒服服地回到家中,自己就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这个世界上最深切的爱就是无怨无悔地付出。在忙碌的春运中,所有奋战在一线的铁路职工们就是在用自己无私的倾情奉献彰显着人间大爱。这份爱,你我都应该懂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