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服务已成铁路春运“最佳拍档”

2017年02月20日 13:23   来源:华声在线   朱秋洁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革新,人类大步迈进了新媒体时代。新媒体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平台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以微博、微信、APP、网络直播等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形态与民众生活深度融合。新媒体通过各式体验与互动社交方式吸引着广大民众的眼球,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单位踏入新媒体平台领域。

  铁路部门也不例外,紧跟步伐融入了互联网大潮,借力新媒体不断出新,以“互联网+”模式服务广大民众。相对于传统传播媒介来说,新媒体服务更显智能,有效提升了铁路与民众之间信息传递的时效性,有助力铁路部门统筹现有资源,盘活余票和列车开行等信息,让新媒体的海量性与共享性作用凸显。

  据统计,截至2月15日,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庞大数字的背后需要更为全面与高标准的服务来支撑,而新媒体服务则搭建起一座铁路部门与公众交流的桥梁,促进铁路部门构建与旅客之间新型的双向交流与互动的服务关系,为彼此交互开辟了较传统媒体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铁路旗下拥有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全国18个铁路局所属的新媒体平台矩阵,各铁路部门通过“微视频”“微活动”“微话题”“微直播”等各种“微”元素,给予民众日趋完善的全新服务体验,其内容涵盖铁路的最新政策,运输数据统计,结合客运的热点话题互动等;还有诸如乘车小贴士、余票信息、出行提示等方面的图文与视频,同时旅客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铁路部门。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新媒体平台上组织的“媒眼看春运”“京铁出行提示”“列车正晚点资讯”“2017铁路春运”“寻找最美铁路人”等各类话题与活动,为春运南来北往的旅客增添了智慧化旅途体验。如广铁推出的“春运日历”,为旅客提供余票、列车正晚点、候乘等信息的实时查询,还经常会推送一些有利出行的相关信息。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的出行需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分表达与关注,铁路部门的工作也被置于新媒体舆论的放大镜下,接受着整个社会的考验。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通过借助新媒体,为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