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息技术:节能降耗大有可为

2017年02月20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信息技术正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同样离不开它的支持。除了产业自身的低能耗,在帮助其他行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排方面,信息技术大有可为。

  信息技术是高新技术中的关键技术,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因素。信息化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其本质就是对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应用,是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的重要手段。将信息网络、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结合起来,能增强整体性和集成化,实现集约经营,达到节能降耗减排的效果。

  信息产业本身的发展可极大调整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大力发展信息产业,能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非物质产业、产品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总体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依赖,从根本上解决能耗高、污染重的问题。

  经济活动的效率取决于资源的动态配置效率,其基础是信息。在信息化要素中,信息资源作为基本要素,既是经济资源,也是生产要素,又是社会资源。信息开发不足,能源的消耗就会增加;反之,可以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提高经济发展效能。因此,如何收集整理并运用自然状态的信息,成为资源配置的关键。而信息技术可以有效整合各类信息,在更短时间和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是资源科学配置必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持,也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的有力手段。

  实践证明,信息化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减少企业对能源和材料的消耗。如,通过信息资源的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改造关键生产流程,可以提高行业资源的利用效益;信息技术结合智能小区建设,则可集约式使用土地,实现人性化采暖和制冷,节约土地资源和能源。

  信息技术通过管理创新,可以改变组织结构、营销模式和协作方式,显著提高效率、节省支出。如,以信息应用系统为依托,可以实现扁平化管理,实现办公系统、生产监控系统、决策系统等内部联动,改变运营管理模式。

  此外,信息技术可以促进社会管理理念实现根本性转变:从原来的管制型转变为服务型,通过管理方式、服务理念、服务平台的改进,如利用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网络支付等信息化形式,改变传统的沟通方式,让老百姓花更少的时间得到更加便利、更好的服务。

  利用信息技术还可以建立环境保护业务应用平台,进行环境监控和综合控制,实现环境保护信息化和智能化。如,通过对钢铁、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联网监测,对经济运行中的资源、能源和环境成本信息监测,整合、集成、加工各类环境信息资源,可以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环境信息资源平台共享,可以大幅度提高环境保护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能力,及时反馈环保信息,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降耗减排调控目标的实现。

  以信息技术整合环境工程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在内的环境保护工具,可以建立起循环经济绿色支撑体系,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信息技术和应用体系,可以优化企业的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改善价值链上各环节的不确定性,提高产品的适销率,大幅度降低企业总成本;借助信息系统整合,依托物联网技术对运输线路进行合理布局与规划,可以有效减少运输途中堵塞、绕路等问题;以智能交通将物品与后台信息系统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互动,可以及时准确实现对送货车辆、送货人员、送货流程等物流资源的科学管理,优化运输路线、提高车辆装载率、避免车辆空驶和无效运输,实现节能降耗减排。

  据统计,信息技术可以使企业物流成本平均降低20%至40%。企业采用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使各种物流业务处理更高效便捷,实现节能降耗;另一方面,通过对相关大数据进行处理加工,还能为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能耗提供科学依据。可以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物流的现代化。

  总之,信息技术是具有广泛适用性的技术,以其为基础的信息化拥有推动经济结构变革的巨大力量,能极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信息技术既可以通过提高信息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来降低单位GDP能源消耗,又可以通过改造和优化传统产业实现节能降耗。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技术在节能降耗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可发挥独到作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庆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