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人才工程助力中国制造

2017年02月20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重点人才工程助力中国制造

  新闻回放:教育部2月14日表示,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3部委已经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力争为实现中国制造“三步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点评:我国制造业人才培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人力资源结构逐步优化。但是,人才结构过剩与短缺并存,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紧缺,基础制造、先进制造领域人才不足,制造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等问题也困扰着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因此,加快推进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改革、加快实现产业和教育深度融合、提升与先进制造业相适应的关键能力和素质、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等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电工电器拉动机械工业增长

  新闻回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去年机械工业多项经济指标中,汽车和电工电器行业优于其他行业。在新增收入方面,汽车占同期机械工业新增收入的近六成,电工电器也占到近20%。

  点评:统计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去年新增利润662.66亿元,占同期机械工业新增利润比重的74.92%。这从侧面说明了机械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聚焦今年的机械工业,唯有集中优势资源,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改投入力度,大力改造传统产品和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换代,才能实现整个行业的转型发展。

  新一代“天河”超算接力跑

  新闻回放:2月16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表示,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的预研工作正顺利推进。今年,其验证系统将完成高性能芯片、互联网等关键技术突破。“天河一号”投入使用已有近7年,已经满负荷运行,甚至出现了应用“排队”的情况。

  点评:“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是我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标杆产品,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正在研发中的“天河三号”将拥有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自主运行计算环境。有关专家预计,“天河三号”研制任务完成后,将构建超级计算和大数据研制基础环境,每年预计产生实际经济效益将会超100亿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