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直播述职”有推广价值

2017年02月20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10日至11日,北京市召开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60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政府负责人现场述职述廉,整个过程在网上直播。

  干部述职经常有,但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公众公开述职,北京市开了先例。“直播述职”敢于直面百姓,显示了当地政府接受百姓监督的勇气,体现了对百姓知情权和参与权的尊重。即便此举有作秀之嫌,也是值得肯定与期待的。

  与一些地方探索的“电视问政”相似,“直播述职”也是一种形式上的拓展,二者都将述职、问政置于媒体呈现的情境下。看似简单的述职形式改变,让官员面对的“评审”一下子增加了不知多少倍,官员汇报的对象,不仅是上级领导,还有无数不知名的公众。在这样的情况下,官员的履职心态,甚至施政素养,都面临着一场大考。这既是对干部的锻炼与提升,也是对干部的爱护与保护。

  在“互联网+政务”纵深推进的过程中,“直播述职”无疑有利于祛除官员的神秘感,他们也要像平民百姓一样,平时真正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才能够更好地述职。从这个意义上说,“直播述职”是一件好事,深具推广价值,愿更多的地方能够积极效仿,跟进创新,使更多的官员敢于走进网络、直面群众,善于问计于民、直面监督,倒逼干部将日常的工作做扎实,把为民服务的职责做到位,这样才会有不怕老百姓挑刺、吐槽的自信和勇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宛诗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