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的生命线

2017年02月20日 08:45   来源:中国网   李宁

  李宁 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协作处副处长、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全面从严治党。他说:“希望在座各位带个好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那么,为什么习总书记在最近的讲话中屡次提到全面从严治党呢?

  一、从党的初心看,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几十人的小党、在野党,发展成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执政党,靠的是什么?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初心不变,则事业永恒。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只有时时刻刻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来,就必然会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成功。为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纵观国际共运史,也曾产生过很多自称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所谓先进政党,但在实践中因为缺乏严格的组织纪律约束,结果组织分散,意志涣散,失去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未能在夺取政权或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而中国共产党却在短短的28年中就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政权,实现了人民的解放,又经过68年的努力,把一个贫困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了有重要影响力的新中国。所有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和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着很大的关系。黄克诚大将在后来回忆长征时说,“尽管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对于一些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的党员干部,也采取了处死的方式进行惩罚”。可以说,铁的纪律保证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形成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东方精神。

  现在,巩固政权的历史使命远比夺取政权时更加艰巨复杂。一个思想混乱、作风腐败、纪律松散的政党是不可能带领中国人民顺利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因此,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与权威,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二、从党的历史看,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诞生90多年来,经历了由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的重要转变。从严治党的党纪党规体系也经历了由无到有、由粗到细、由宽到严的发展过程。通过从严治党,我们党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且领导人民群众在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为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启迪。延安时期对黄克功的正确处理,建国初期对刘青山、张子善的正确处理,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在这次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向在座的高级干部提出了要求,“要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和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由是观之,全面从严治党是一脉相承的,而且对党的高级干部、关键少数要求更高,因为他们地位特殊、职责特殊,这也体现了严下先严上,以上率下的良好政风。我们常说,让历史告诉未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和记取。无论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都要时时事事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从党的未来看,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尽管遭遇过不少危机和挑战,但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是什么?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铁规则,是管用的药方。

  未来,党在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考验,各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化解和战胜危机?仍然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当前,中国共产党已经很难被外部势力打倒,如果出问题,还是出在党的内部。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从当前的正风反腐情况看,不敢腐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正在向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高级阶段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很多规定、条例、纪律早就有,可为什么还会出问题?原因很简单,就是不落实,因此,未来最关键的问题不是规定、条例、纪律的条文有多少,而是这些规定、条例、纪律是不是铁的、刚性的,是不是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的。有的人不是不知道这些规定、条例、纪律的存在,也不是不知道那样做是违纪违规的。那为什么明明知道这些规定、条例、纪律的存在却还要违纪违规呢?究其原因,就是治党不严,违纪不究,如果任由这样下去,未来党的执政地位都将芨芨可危。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显得非常紧迫,只有在“严”字上下足功夫,保证规定、条例、纪律落到实处,才能保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才能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