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落实承诺要掷地有声

2017年02月20日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落实承诺要掷地有声

  贵州 吴 泽

  近日到某地去采访,村民们抱怨说,曾向一位乡镇领导反映一条“通组路”的修通问题,领导当即拍板表示尽快解决,当时大家兴高采烈,但一年过去了仍旧没有下文,大家对此感到很失望。

  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面对老百姓关心的现实问题,及时回应,乃是题中之义。但是,有的领导干部承诺时爽快,落实时“不快”,甚至只做表面文章,随意曲解,问题一拖再拖,迟迟不能兑现;有的领导干部随意开“空头支票”“放空炮”,最后干脆置若罔闻,解决事宜不了了之。落实若不能掷地有声,长此以往,不但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还会疏远干群关系。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美丽的承诺终究要落到实处,才会开花结果。领导干部是老百姓的勤务员,其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只有言之必行、行之必果,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只有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实处,百姓才会把干部放在心上。

  半分钟也有大效益

  浙江 欧阳锡龙

  “会风就是作风,速度就是效益。”近期,浙江省龙游县召开两会,采用了电子感应自动签到系统。尽管并不新鲜,但与会者还是颇多欣喜,不用再撕小名册,不用排队验身份。许多代表、委员点赞,“每人快了半分钟,几百人相加,就是大效益。”

  在日常生活中,快抢半分钟可以赶上一趟车,拖慢半分钟就会变成“靠边站”;在招商引资中,抓紧半分钟能够签定一项目,错过半分钟或许“吓退”投资人;在安全生产中,守牢半分钟能够保平安,松懈半分钟或将酿大祸。半分钟也有大效益,不管从事哪一行哪一业,必须从效率抓起,抢拼速度;从小从细做起,注重落实。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特别是在履职为民、替民谋利的工作上,需要进一步创新解决问题的办法,优化形成赢得更多“半分钟”的步骤流程和体制机制,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服务提速中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