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要在实体经济“主战场”大显身手

2017年02月20日 08: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深圳在虚拟经济的迷雾中不曾迷失,而是向实业要创新,向创新要未来,保持创新牵引与实业振兴的合理平衡,努力创造供给侧新优势

  2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到富士康科技集团调研。许勤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要求,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质量为主攻方向,发力实体经济“主战场”,厚植更加坚实的供给侧根基,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支持先进制造产业在深发展,为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成为当下深圳的坚定追求。深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发力实体经济‘主战场’”,并将“着力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列为今年要重点做好的第一个方面工作的第一项。

  坚定的追求源于清醒的认识。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保证作用。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程看,其经济繁荣期主要是靠实体经济支撑;而一旦出现经济空心化和过度虚拟化,就会发生经济危机。对深圳而言,只有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大量城市居民才能保有不竭的收入来源,不断提升消费能力;此外,只有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保持一定比例的制造业,才能为众多科技产品提供完善的生产配套,让这座创新之城的创新成果源源不绝。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深圳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的步子,迈得稳健。近年来,深圳在虚拟经济的迷雾中不曾迷失,而是向实业要创新,向创新要未来,保持创新牵引与实业振兴的合理平衡,努力创造供给侧新优势。

  为了挺起制造业这一实体经济的“脊梁”,深圳加大扶持和培育力度,2016年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提升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等三大重磅政策,其中诸多措施为制造业做大做强注入了新的动力。资料显示,至2016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3%,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0%。

  因为较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前布局先进制造和高端环节,深圳形成了合理的制造企业梯队,如今不仅拥有华为、中兴、中集、华星光电等堪称行业“头雁”的大企业,还涌现出大疆、柔宇、优必选等研发型创新企业,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

  继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深圳需要直面挑战,比如,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过快,容易引发资本“脱实向虚”;基础研究机构较少,创新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不足,不利于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应对挑战,需要拿出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事。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对制造业加大土地资源、资金配置的扶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财政政策突出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等等,这些管用的措施落到实处,深圳才能在实体经济“主战场”继续大显身手,让供给侧跑赢消费侧,产业升级跑赢消费升级,生产率提升跑赢成本上升,以创新的举措和过硬的业绩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经济特区应当不断交出经济的优秀答卷。深圳在发力实体经济“主战场”、厚植供给侧根基中的拼搏进取,将为全国和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