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巴西2017年狂欢节:狂欢很重要,赚钱是正事

2017年02月20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晓婉

  还有十多天,巴西人民就将迎来2017年的狂欢节。如果你以为狂欢节只是巴西人凑在一起热闹一把那就错了,今年的狂欢节被寄予更多厚望:拉动经济。

  2015年巴西经济曾下跌3.8%,创25年来新低,2016年巴西经济预计将萎缩3.5%。巴西财政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巴西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为1542亿雷亚尔,较前一年增幅达26.7%,创下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曾经辉煌一时的金砖国家巴西,近几年不断刷新经济滑坡的记录。

  进入2017年,不断有声音传出,认为当前巴西整体经济趋于好转,今年巴西经济将止跌回升,恢复增长。其中,旅游业被期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巴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足球、桑巴更是闻名遐迩。但笔者了解到,此前巴西的国际旅游收入仅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0.3%,对于世界旅游总量的贡献仅0.5%,远低于其他一些旅游市场活跃的国家。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让巴西旅游业尝到了甜头。近140万国内外游客,酒店入住率高达94%,国际旅客在巴西停留期间平均每日消费额约为131.2美元,举办城市里约热内卢各区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30%……不仅如此,后奥运效应仍在延续。奥运会后里约的酒店数量几乎翻了一番,酒店数量激增后的2016年跨年夜,里约酒店的入住率仍达到85%至90%。

  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里约,记住了巴西,而2017年的狂欢节无疑将成为进一步扩大里约知名度,克服世界游客遗忘曲线的关键一步棋。

  巴西旅行社协会(ABAV)数据显示,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是整个巴西最受欢迎的狂欢节之一。里约热内卢市政府今年1月发表公报,预计在2017年里约狂欢节期间将接待150万游客,参加狂欢节的本地居民和游客总数将达到500万人,总收入将达30亿雷亚尔。巴西旅游部部长马科斯·贝尔德朗认为,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巴西经济的发展。

  不仅如此,狂欢节还将产生多维的拉动效应。如果算上狂欢节相关的旅游活动,巴西国家资产、服务、旅游贸易联盟(CNC)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狂欢节带来的总收入预计将达58亿雷亚尔,餐厅、交通、住宿等行业都将从中受益。

  巴西《EXAME》杂志报道称,狂欢节给餐厅、酒吧带来的收入将达到33.1亿雷亚尔,占总收入的57.3%,其次是陆路运输和住宿,预计将带来9.78亿雷亚尔和6.53亿雷亚尔的收入。巴西旅游部预计,狂欢节期间到里约热内卢的游客将租赁4.5万辆汽车,推动里约本地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

  2017年的狂欢节最终将交上怎样的答卷,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