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违法抱有侥幸心理 小心“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7年02月20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杨怀进、周宜可、张永欣、任向东原本想着利用内幕消息实现避损,但事与愿违,四人非但没有实现避损,还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罚款,还被采取3年-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

  其实,像上述四人这样“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案例。但是,还是有人视法律法规于不顾,心存侥幸,希望能逃过监管。殊不知,最终只能是自尝苦果。

  资本市场上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破坏了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打击。所以,证监会的态度非常明确:保持对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以督促市场各方严守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好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

  事实也是如此。通过证监会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就可见一斑。

  比如,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在2015年“证监法网”行动的良好收效基础上,证监会又分别于2016年5月13日、10月21日、11月25日、12月23日,专门部署查办4类违法案件,剑指审计评估机构执业违法行为,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以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四批共计50起案件中,40%已移送刑事侦查,50%已进入行政审理环节,其余案件调查工作正全面推进。

  在2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邓舸通报了2016年度证监会稽查执法情况: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新增涉外案件178件,同比增长24%;办结立案案件233件,累计对39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64亿元;55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45起立案侦查,移送成案率创历史新高,综合执法成效进一步显现。

  通过这一组组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秉承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的执法原则,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力度正一步步加大,稽查执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利器,发挥着依法从严监管的基础作用,是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坚强保障;以“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的严格执法,在净化市场环境、为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投资者提供坚强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可以预期的是,2017年,证监会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的力度还将不断加大。所以,在这里笔者还是提醒一句:一切违法违规行为都逃不过监管层的火眼金睛,如果还抱有侥幸心理,还是早点打消吧。毕竟,一旦被查实,面临的处罚也是非常严厉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