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半数富豪无高学历”印证知识的力量

2017年02月17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社会大学英雄榜”显示,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00多位资产达20亿及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人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胡润表示:“按照社会标准,这些人或许最不可能成功,但从财富报告来看,他们成功了,而且创造了非常伟大的企业。通过做这个报告,让我学到了‘英雄不问出处’这句话。”(2月16日《华商报》)

  低学历不等于没文化

  需要注意的是,高学历文凭只是一个人接受系统知识教育的重要凭证,如宗庆后一样的“无高学历富豪”并不意味着没有接受与高学历者同等或者更高的教育资源,他们很多人都会通过读EMBA或是短期课程来为自己以前断掉的学习“补课”。 【详细

  低学历是富豪的特征,不是成就富豪的原因。反观世界那么多低学历怎么没人人成富豪。如果片面地看到富豪低学历现象,为之张目,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亵渎。

  学历和文凭不是有没有文化的评判标准。“文化”不是“认识几个字”就ok了。这个“文化”还要包括理论和实践。同理,文化不是让你必定成功的因素,但文化可能能帮助人们走的更有宽度。中国富豪不是没文化,而是有一大部分没有学历和文凭。对于一个创业者,更多的需要的是胆识,判断力,而这些来源于现实,并非书本。不少创业者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现实生活实践中学到许许多多的文化知识。所以你不能说他们没有文化,而是没有学历和文凭而已。【详细

  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财富基因 

  仔细查看这份“英雄榜”就不难发现,胡润所指的那些“不问出处”的超级富豪,其实只是没有正规的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文凭罢了,如果将他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后期所经历的教育背景结合来看,“学历无用”的结论就自然不攻而破了。

  在“英雄榜”中高居榜首的宗庆后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以他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创业企业家,受制于时代的局限性,并不是以知识作为财富积累的主要筹码,而是以勤奋、务实和胆量等个人素质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抓住了机遇,获得了成功。然而,在知识经济特别是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对创业者和领导者的专业能力和知识水平都有了更高的要求,马化腾和李彦宏等人的成功并非偶然,只有小学学历的“超人”李嘉诚也曾说过:“知识是新时代的资本,五六十年代人靠勤劳可以成事,今天的香港就要抢知识,要以知识取胜。”【详细

  以前的财富创造模式靠诚信、勤奋、务实,现在这三个素质已经被创新、资源整合、资本和人才以及速度取代了,拥有这些素质才能成功。【详细

  “半数富豪无高学历”印证知识的力量

  换个角度看,与“半数富豪无高学历”相对应的,却是“半数富豪拥有高学历”,客观解读“半数富豪无高学历”,需要厘清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高学历”群体在人口总数中的占比。在2000多位富豪中,拿比例极小的“高学历”群体对应庞大占比的“社会大学”精英,难免得出有失公允的结论,且恰恰反证了“高学历”者的效用。二是回眸财富累积的时间与过程。以同龄人为例,当“高学历”者还在高校深造和读研时,无缘进入高等学府的创业者已开始在商海中打拼。换句话说,同样是当下的20亿资产,“高学历”者的积累时间明显较短;而“前100名‘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要比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的上榜企业家大6岁”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点。此外,透过“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多从事制造业、房地产业,有较高学历的企业多从事金融投资业的领域区别,也印证了知识的含量。

  创业聚财需要知识的力量,千万别误以为“读书无用”,这应该是人们客观理性看待“半数富豪无高学历”的基点和底线。【详细

  微言大义:

  @biu55555:高学历占中国多少人?富豪中高学历的却占一半。

  @JasonIIO:试问哪一个社会大学出来的办了阿里巴巴?哪一个社会大学出来的领导了当今世界重要国家?哪一个社会大学出来的在给你看病?哪一个社会大学出来的在NASA做研究员?请尊重知识。

  @得仔魚:这有什么可比性?年代不同,社会环境不用拿来对比?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高学历人群的数量只占人口的一小部分,但却占了富豪的一半,所以“半数富豪无高学历”恰恰印证了知识的力量。诚然,不同时代的人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社会环境、机遇等都不同,但相比于资本本身带来的财富积累效应,知识创造财富显然更公平,也更能为社会创造活力,不是么?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