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富豪没有“高学历”不值得炫耀

2017年02月17日 13:44   来源:东方网   吴玲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社会大学英雄榜”显示,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00多位资产达20亿及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人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胡润表示:“按照社会标准,这些人或许最不可能成功,但从财富报告来看,他们成功了,而且创造了非常伟大的企业。通过做这个报告,让我学到了‘英雄不问出处’这句话。”(2月16日《华商报》)

  国内登上胡润百富榜的资产20亿级别富豪有2000多位的企业家中半数富豪没有“高学历”。榜单举例提到:排名榜首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江苏宿迁,中学毕业后便外出工作,1988年成立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1942年生于广东顺德,小学毕业后辍学,1980年成立了一个电器厂;女首富陈丽华1941年生于北京,幼年家境贫寒,读到高中便辍学,1988年,在香港成立富华国际集团……

  这个新闻究竟想要说明什么,想告诉什么,让人看不懂?我们要为这么多“低学历”的富豪欢呼吗,这是高兴是骄傲?但也怎么让人高兴和骄傲不起来。这是在宣扬读书无用论,还是到底要想表明什么?是在说明不需要高学历照样能成为富豪,或是在鼓吹“没有文化照样干革命”?低学历是富豪的特征,不是成就富豪的原因。你反观世界那么多低学历怎么没人人成富豪。如果片面地看到富豪低学历现象,为之张目,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亵渎。诚然有没有文化,跟能不能成事确实没多大关系。的确,“英雄不问出处”。古今中外,历史上没有文化的成功者不少,如乔布斯、比尔盖茨和李嘉诚等等,世界各地一样,富豪高学历的极少,绝大多数富豪靠的是家族背景或者祖上带有原罪的原始积累。靠文凭发达的富豪还没有出现过。

  的确,文化不能衡量一个人的智商高低,只能说明他所受的学历而已。但学历和文凭不是有没有文化的评判标准。创业者可以不是文化拥有者,但他们一定是文化创造者。伟人曾经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这个“文化”不是“认识几个字”就ok了。这个“文化”还要包括理论和实践。同理,文化不是让你必定成功的因素,但文化可能能帮助人们走的更有宽度。中国富豪不是没文化,而是有一大部分没有学历和文凭。对于一个创业者,更多的需要的是胆识,判断力,而这些来源于现实,并非书本。我们看到不少创业者从小不念书,立刻开始人生阅历进行做生意,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现实生活实践中学到许许多多的文化知识。所以你不能说他们没有文化,而是没有学历和文凭而已。

  半数富豪没有“高学历”不值得炫耀。马丁路德金说,这世界上最大的危险,莫过于真诚的无知和认真的愚蠢。诚然我们不必去为了学历和文凭而奋斗,但是我们要有以有文化有知识而骄傲,并为之努力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人,“大老粗”永远都是时代的落伍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