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盐业改革须破除地方保护“肠梗阻”

2017年02月17日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晏 扬

  盐业改革顺应时代发展和民众需求,然而必须警惕某些既得利益者的阻挠。

  据央广报道,今年1月1日开始,盐业体制改革进入实施阶段,食盐生产企业被允许进入市场销售领域,并且放开了跨区域限制,可以跨省卖盐。但40多天来,却有多个省份发生了查扣外省食盐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盐改新政的理解,一些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各执一词是出现问题的关键所在。

  盐业专营制度之下,食盐市场条块分割,生产企业被禁止销售食盐,销售企业被禁止跨地区售盐。盐业体制改革,食盐专营制度被打破,人们本以为食盐从此可以自由流通、自由买卖,没想到,仍有一些地方继续画地为牢。

  从山东某制盐厂运到外省的食盐被当地强行扣留,到贵州遵义扣押重庆盐业集团发往当地的300吨食盐,再到江苏多个市县盐务局查扣了中国盐业总公司的19批食盐……“国家是放开了,但地方盐业公司开出很多阻挠条件,不让进入市场,逮到就没收,还要罚款。”通过一些盐企负责人的抱怨,我们可以看到盐改新政刚刚进入实施阶段就遭遇尴尬,可见现实情况离盐业改革目标有多么遥远。

  地方保护主义的背后,无非是“利益”二字作怪。目前,各地食盐由当地盐业公司负责配送和销售,而盐业公司与当地盐业主管部门其实是一家,运营与执法二合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所谓“企业和主管部门对盐业新政的理解不一致”,往往只是借口罢了。盐业改革的目标之一,是以充分的市场竞争让盐价回归合理水平,让消费者获得实惠,然而在一些地方盐业主管部门看来,恰恰是市场竞争让他们的利益受损,所以才设立各种土政策,阻挠外地盐进入本地市场。

  食盐是和粮食、蔬菜一样的生活必需品,随着时代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食盐已经没必要实行专营,也没有必要对其生产、流通、买卖进行过多限制,盐业改革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民众的需求。然而,我们必须以上述案例为镜鉴,警惕某些既得利益者阻挠改革。好的改革需要好的执行,方能达到预期目标。如今,破除盐业改革在地方推行中的“肠梗阻”,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