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鸡十爪,餐饮行业干的就是一个良心活(图)

2017年02月17日 07:20   来源:西安晚报   文/张楠之 图/王成喜

  

  几天前,重庆市民王先生和朋友在沙坪坝一家餐馆就餐。吃着吃着,大家发现了一件怪事:原本点的是一只鸡,却吃出来了10个鸡爪子。来到后厨,王先生发现自己先前点的那只鸡还活着。邻桌顾客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对此,餐馆老板表示毫不知情,但最后同意对王先生和另一桌的顾客各赔偿了1000元。(2月16日《重庆晨报》)

  一只鸡长不出10个鸡爪子来,所以,王先生通过数鸡爪子很容易判断出自己受到了欺骗。可是,如果鸡爪子的数量是正确的,甚至鸡骨头也能拼出只整鸡来,那么,王先生还会产生怀疑吗?即使产生了怀疑,他能确信自己受到了欺骗而跟到后厨去查看吗?如果在后厨没有看到那只活着的鸡,他还会索赔成功吗?

  从某种意义上讲,餐饮行业干的就是一个良心活。在消费者几乎不会涉足的后厨,卫生状况如何、食材情况如何、辅料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从业者的自我约束和管理。

  如何留住良心,除了监管部门积极作为,还需要行业的自律。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最有效的方法不外乎两类,一类是建立相应的信用评级体系,或建立“黑名单”制度,从声誉上影响消费者的选择,进而影响不规范的经营者的收入,迫使不敢触碰“红线”;一类是直接而严厉的处罚,尤其是惩罚性的处罚——如果出现一次严重违规即罚没其一年或更多的利润。显然,在这方面,我们仍然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