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一个支撑“快递倒闭潮”的理由

2017年02月17日 07:03   来源:红网   曹林

  看到网上一些报道称,快递网点倒闭潮来袭——某某网点倒闭了,某某站点瘫痪了。正好上午有个小哥给我送快递,我问他是不是发生“网点倒闭潮”了。他笑着反问,你觉得呢?倒闭了我还能给你送快递啊?网上完全瞎扯,不调查就乱报道。如果发生什么倒闭潮,那么多客户收送不了快递,早就炸开锅了。

  细想一下确实是噢!快递已成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中国快递业务量全球第一,就拿河南来说,去年河南快递累计8.5亿件,平均每人每年收发8件,经济发达的地方这个数字更高——网点是快递的动脉,如发生大规模的快递网点倒闭潮,肯定会迅速传导到作为终端的用户身上,意味着大量用户收发不到快递。习惯每天收几个快递的人们会迅速体验到“被快递抛弃”“生活没了快递”的焦虑感和种种麻烦。现代人对快递的依赖已跟对公共交通的依赖差不多了,一个城市交通发生大瘫痪是什么感觉?快递网点倒闭潮带来的冲击是一样的!可人们并没有什么感觉,除了春节期间可理解的放假影响外,其他收发如常。

  这就是我常讲的常识思维,别被朋友圈里那些“震撼了”“出事了”“轰动全国了”之类标题党忽悠——那些标题动不动就说“轰动全国了”,可我怎么不知道呢?动不动就出现什么“潮”了,可我怎么没看到呢?常识是谣言最大的克星,很多事情其实不需要什么专业思维,也不需要深度调查,稍微用常识思维去审视一下就能发现问题。面对“快递网点倒闭潮”这样的传言就是,你身边有倒闭的网点吗?身边几个人收发快递受影响了?如果真有什么倒闭潮,问题早传导到每个人身上了。

  到网上检索了一下这条新闻的传播路径,典型的“聋子听哑巴说瞎子看到鬼了”,无中生有以讹传讹。传播源可能是:春节一些网点员工休假,导致积压了一些快递,心急的客户等不及了,到网点一看那么多快递,就抱怨说这网点是不是倒闭了。情绪传播的速度是很快的,快递再快,有时也赶不上情绪传播的速度,这消息传着传着就成了“快递网点出现倒闭潮”。网络传播有时就是这么混蛋,有个奶业专家为了证明国产奶的品质,称“我自己孙子喝的就是国产奶”,这新闻在网上传着传着就被歪曲了,最后成了“孙子才喝国产奶”。

  节前我写过一篇评论,说的就是对快递的理解,题目叫“适应春节期间的种种不便,也是一种文明”。我在那篇评论中谈到: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体现是,人们已经逐渐习惯了快递、保姆、餐饮等服务行业春节休假,尊重这些行业的工作者跟自己一样的休息、休假、回家过年的生活权利。生活再不方便也不要忘了,服务者也跟我们有一样的休息权利和情感需要。应该适应春节期间快递没有那么快,不要慢一两天就抱怨说“网站是不是倒闭了”。快递公司在春节后元宵期间,都会例行有一个返工期和人员恢复情况,正常一周左右就逐渐正常了,大盘数据也能看到,目前快递大盘配送时效很正常。

  现代人越来越依赖快递,随着网购习惯的固化,人们的快递需求只会越来越大,找不到一个支撑“快递网点倒闭潮”的理由。今天人们已经无法设想没有了快递的生活,这个行业只会越来越大。

  问题可能也正出“快递需求越来越大”上。这倒逼着快递公司必须改变传统的人力依赖,而寻求智能物流的帮助——服务跟不上爆炸式需求,行业就会被负面情绪所包围。之所以产生“快递网点倒闭潮”之类传言,折射是公众对快递的不满情绪:人们对快递的需求快速增长,快递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急,等待快递的耐心越来越短,快递如果像过去那样纯粹依赖人力,累死也跟不上需求——一两天收不到快递,快递稍慢一点儿,人们就会产生“快递是不是倒闭”的怨愤感。靠增加人力如杯水车薪,只有依赖大数据赋能。比如,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就成了快递小哥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工作状况的利器。菜鸟可为每个订单分配最佳快递员,还可以对要派送的包裹进行分类,实时计算出最优的派送路径,通过并单和追单实现包裹的批量揽收。菜鸟网络2016年双11物流报告显示,每个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时间比2015年缩短15个小时。

  很多过去看来无解的问题,技术和智能在帮我们逐步化解。随着智能物流的发展,像“员工休假导致快递停摆”“快递暴增导致人力透支”之类对于快递公司的周期性困扰,都会得到解决。既提升了快递速度,解放了快递小哥,也给客户带来了福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